新浪财经

破除国内收益率和双顺差的不良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2007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78%,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9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双顺差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经常项目顺差的快速增长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以翻番的速度增长,却让人有些意外。从前几年的情况看,资本和金融项目的顺差有减少的趋势,2004年上半年668亿美元,2005年是383亿美元,2006年上半年是389亿美元。中国外汇充足,又在近年逐步开放境外金融投资,拓宽资本流出渠道,按理说应该呈现对外投资(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快速增长,而外来投资增长放缓的局面,甚至资本和金融项目可能出现逆差,改变双顺差的格局,但今年上半年的国际收支情况表明,这样的局面不会很快到来。

  上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大幅增长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海外对华直接投资加速增长,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放缓,对外

证券投资大幅减少。海外对华直接投资在2006年有所减少,但2007年有了新的增长点,主要是
房地产
业,
房地产业
吸收外资达77亿美元,占比从上年同期的11%上升到24%。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方面,去年全年为18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则只有80亿美元,没有能够维持去年下半年蓬勃发展的局面。对外证券投资的减少是造成上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股权投资在增长,但债权投资全面收缩,2006年上半年对外债务证券投资净流出为44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减少为100亿美元。

  因此,可以看出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反弹的两个深层原因,一是国内收益率偏高,楼价和股价都在快速上涨,导致外商对房地产投资增加,而国内资本完全倾向于投资股权,不大青睐国外债券等固定收益投资产品。二是对外投资的模式还不够成熟,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都会出现大起大落,不能维持稳定而较快的增长。

  而国内收益率偏高,股价和楼价快速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又是由国际收支双顺差引发。双顺差使外汇储备大幅增长,为此央行向市场投放大量基础货币,导致流动性过剩,国内各种资产的价格都上涨。这样来看,国内收益率和双顺差可以说是一个循环,国内收益率高带来资本和金融项目高顺差,双顺差又将国内收益率推高。这个循环并非什么利好,它带来一些不利的因素,其中之一就是制造股市和楼市泡沫。因此,应该着力缓解双顺差的格局,促使对外投资增长,减少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甚至是出现逆差。

  现阶段对外投资增长的障碍在于人才和经验都比较缺乏,还需要发展一些成熟的模式,但这些都需要经过一个比较长的探索期。在这个探索期内,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财政的投资,应该起到引领者的作用,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将外汇用于对外投资,减少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更重要的是,它要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培养人才,开拓出一个适合中国的模式,为中国企业大规模地走出去准备条件。如果是着眼于这个目标,中投公司固然要以保值增值为目标,但也不需要完全受限于一时一事的得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