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考验中国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5: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宇新

  继9月份降息0.5个百分点后,美联储再度降息。

  10月31日,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降0.25个百分点至4.50%,以应对信贷危机及可能产生的经济衰退后果。当日,全球货币市场出现震荡,多家亚洲央行入市干预。

  降息“治标不治本”

  美联储在当天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尽管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稳定增长,金融市场紧缩状况有所缓解,但受住房市场调整加剧等因素影响,美国短期经济增长将会放缓。美联储连续两次降息,就是为了预先消除部分负面影响,帮助美国经济走出金融市场震荡,继续保持适度增长。

  但一些经济学家表示,此举只是短期的缓兵之计,只治标而不治本。“近期美联储连续降息短期内对恢复市场信心、对抗次贷危机所产生的冲击具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并不能够从根本上医治次贷危机,因为其根源在于信用危机而非流动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对记者说。

  与上次降息时高度关注金融风险有所不同,美联储本次降息时则同时表示对通胀风险保持高度警惕。由于近来能源和日用品价格上涨,通胀压力可能增大。美联储因此认为,通胀风险依然存在,它将继续对通胀发展状况进行密切监测。

  声明还强调,这次降息后,美国通胀上行风险和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大致相当。美联储将继续对影响美国经济前景的各种要素进行评估,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确保价格稳定,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外界认为,美联储此番表态表明它认为连续两次降息已足以应对目前的金融动荡,但降息也可能对通胀产生消极影响,未来是否降息将变得更为审慎。

  中国社科院

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则认为,由于美联储核心通胀的压力一直不大,降息的政策空间还很大,不排除后续继续降息的可能性。

  美联储降息的“溢出效应”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和资本市场,美联储宣布降息当天,亚洲各主要货币对美元都创出新高,多家亚洲央行随即入市干预,以抑制本币相对美元过于强势。

  据悉,韩国、菲律宾和印度当局纷纷买入美元,以减轻强劲本币对各自出口依赖型经济的负面影响。韩国央行10月31日分三次买入了大约7亿美元。

  在马尼拉,菲律宾央行10月31日也买入了约1.5亿美元,以捍卫美元兑菲律宾比索自2000年7月以来的最低价位。

  香港金管局10月31日5次入市,买入10.1亿美元,向市场注入了78.28亿港元,以保证2005年以来实施的优化联系汇率。 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也创下了人民币汇改以来的新高。

  “汇率本身的变化只是美联储降息影响的一方面,更需要关注的是国际资本的流动对各国金融市场的冲击。”彭兴韵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则对记者表示,由于亚洲各国经济增长强劲和美国经济的放缓,此举将加剧东亚各国本币升值的压力,甚至会由于热钱过多涌入而出现资产价格飙升的状况。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美联储此次降息,除了缓解次贷危机所引发的经济衰退,或许还蕴涵着美国政府更为长远的设计。面对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震荡,美国政府将尽可能缩小国内的经济成本,而通过降息将风险和成本扩散到其他国家来分担。

  中国或放慢加息步伐

  美元降息有利于

人民币汇率走高,这一点在业内基本没有分歧。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美联储的降息决定会对我国央行的加息等调控措施产生怎样的后续影响,国内研究机构的观点出现了分歧。有观点认为,鉴于利差与汇率的关系,美元降息后,我国下半年的加息步伐可能会放缓,甚至不会再次加息;但也有机构提出,中国央行加息步伐并不会由此放缓。

  摩根士丹利近期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元降息不会导致中国人民银行暂停加息步伐,因为国内资产价格仍在继续上升。

  光大证券则认为,美联储降息将降低人民币加息的概率。“一方面,为了防止外资大量流入,央行将维持目前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差,美联储的降息使人民币利率缺乏上升的空间和动力;另一方面,CPI指标将在四季度开始回落。因此,在美联储降息的背景下,央行加息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莫尼塔经济研究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青也认为,此轮美国经济减速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预计外部需求将会继续减弱。始于去年的美国

房地产行业受到冲击,到今年8月份美国的金融机构面临大的挑战,再到现在美国的就业受到影响,预计明年1季度左右将会波及到国内消费,进而影响到我国的外贸进出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