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0张新面孔:被资本颠覆的福布斯榜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4: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国华

  记者观察

  1966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一个小店里,理查德·舒尔兹创办了美国家电连锁卖场百思买。苦心经营40年后,理查德·舒尔兹在2007年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的个人财富是35亿美元。

  1990年12月,张近东在南京以10万元起步资金,创办了苏宁电器。200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张近东的个人财富达到了45亿美元。

  就在去年,号称世界第一大家电零售商的百思买,以1.8亿美元控股江苏五星电器51%股权,高调进入中国时,百思买面对苏宁和张近东,显得咄咄逼人。仅仅过了1年,借中国A股市场之东风,张近东的财富已经超过了舒尔兹整整10亿美元。

  实际上,在过去的1年里,个人财富以惊人速度飙升的中国富豪,绝不仅仅张近东一人。200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400位全榜单上,上榜富豪财富总和达到了280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1640亿美元,财富总量增加150%。

  富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有66人财富超过了10亿美元,去年这一数字仅为15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亿万富翁最多的国家之一,有可能排在美国之后名列第二(印度富豪榜还未出炉)。

  大批新富豪的涌现,是200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一大特点。400名上榜富豪中,新上榜人数达到了150人,占整个榜单的37.5%。其中,富豪榜前40名中,就有9人为首次入选,包括首富杨惠妍。在新富豪的产生过程中,资本市场功不可没。据富布斯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统计,共有31人因公司上市而一跃进入富豪榜单。其中,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17人,纽约证交所和新加坡证交所上市的各6人,纳斯达克上市2人。

  “几乎所有富豪的财富均通过国内或国外的资本市场获得。”资本市场在造富的同时,也给范鲁贤制作富豪榜单提供了方便。“这也使得富豪榜制作过程的统计更加透明。与几年前不同,这些财富都是公开的,这也给财富所有者带来了新的责任。”

  范鲁贤在将2007年福布斯美国富豪榜和中国富豪榜对比后发现,中国富豪榜400位的平均年龄为46岁,而在美国为64岁。在这400位中国富豪中,白手起家自己创业的占到了99%,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为67%。因此,这位来自美国的中国通认为,这些数字很好地证明了当今中国的创业环境和市场机会,而在美国相对成熟的市场,某些领域已经形成垄断,白手创造财富的可能性在减小。

  值得关注的是,2007年互联网和新媒体行业上榜富豪为20名。与往年相比,互联网和新媒体在2007年已不再是富豪的集中制造地,这个行业的富豪个人财富的排名也不再占据榜单显著位置。取而代之的是传统行业,诸如

房地产、医疗保健、重工行业领域里富豪们的闪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