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利率的损人不利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4:19 华夏时报

  当前美元利率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美联储公布的结果也牵动着市场的中枢神经。

  10月31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银行利率下调0.25%至4.5%,此举是金融市场的众望所归。早在今年9月,美联储已经降息0.5%。

  从2005年以来美元利率一直是金融市场关注与争论的焦点,尤其在美国次级债发生之后,美元利率反转性降息对策进一步导致金融市场更大的混乱和争论。

  从美元利率自身作用和影响以及和国际对比角度看,笔者认为,美联储维持利率稳定的观望和等待是最好的选择。理由在于三个角度:其一,从自身经济环境看,美元利率降息的恐慌性不利于美国经济稳定,而美国经济韧性和实质并没有根本改变,美元低利率的历史教训值得借鉴。其二,从美元投资信心角度看,美元利率对美国投资信心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经济结构压力改善来自利率作用突出,而投资信心维持的利率因素十分重要。其三,从国际环境看,美元利率竞争性的外部环境依然需要高利率美元水平,美元贬值与美元利率一低一高是较好对策,美元霸权的基础包括利率水平组合。

  尤其从美国历史上已经有过的降息对策作用看,美元利率下降主旨对经济刺激的作用是有限的,降息结果不仅没有刺激经济复苏或反转利好,反而由于利率下降导致投资减少、信心丧失,更加不利于在已经缺少资金结构下的经济恢复,进一步形成经济调整拘谨的困境。同时美国经济结构的全球化和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变化,仅用传统经济理论和理念把握经济周期和金融问题是难以达到预期目的的,因为全球化和新经济中的机构作用和技术因素变化已经超出国家界定,预期心理和信心政策引导的外向经济金融的连接已经不可避免的产生对自身经济更大的冲击,有时甚至超出政策需求的目标和意图,阻碍政策设定的实现和完成。因为

美联储的降息导致市场确信美国经济已经难以继续增长,衰退担忧导致的价格或政策随从调整,美元份额与比例过度的存在必然导致调整方向乃至份额比例的损失扩大,不利于美元资产信心,更加扩大市场恐慌性运作技术,不利于经济金融稳定,美国经济也难以达到利率政策调整的目的需求。

  如果美联储继续降息将从本质上改变美国经济信心和投资信心,反倒将加剧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最终美国将会以外部转移法解决经济和投资信心问题,美国与伊朗战争将是最终爆发。美元利率结果是“损人不利己”,既破坏了自身经济信心和投资信心,也伤害外部对美元份额的忧虑。如果美联储维持利率稳定将有利于维持美元投资信心,美元反弹趋势将必然出现,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延续,美国主导因素的策略将继续成为市场焦点,利率争论将继续扩大,美元策略组合将继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