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纲:支持本土的创新和风险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3:52 华夏时报

   我们是一个中国本土的风险投资,目前在中国本土是最大的,业绩也是最好的。深圳创投有一个特点就是支持中国的创新和风险投资,我们和各地政府在设立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

  第一期已经有6个城市,包括苏州、淄博、南通、郑州等6个城市,今年10月份,我们又签约13个,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等会达到20个政府创投引导基金。这个就是地方政府出一些钱,我们出一些钱,企业出一些钱来发展地方的经济。

  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包括国内VC和国外VC一起投资一些企业,这样对地方政府来说,那一笔钱就会放大很大的规模,效果非常显著。而且我们认为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直接投资和风险投资应该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银行相比,它对中小企业的推动力更加直接。

  第二,就是这种方式对迅速推动当地的地方企业上市,或者是成为行业的名优品牌的企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我们来讲,和地方合作往往是地方政府推荐很多项目,我们会全面考虑,组合投资,包括和国内外的VC一起。这样就可以比较快地推动它在国内上市。在目前来看,中国的上市标准已经降低了。在中小板块的标准是一个企业三年的利润加起来有3000万,营业收入有3亿就可以符合上市的标准。创业板更低,只要两年的记录。因此我们认为今后地方政府在推动企业上市上面有很大的推动力。

  第三,就是增加地方税收的效益。因为上市以后要把效益展示出来,所以会加大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第四,增加VC的效益。刚才各位嘉宾都讲到了对企业VC是一个全面增值的过程,包括人才、治理结构、增值服务等等方面。我们也非常强调对企业的增值服务,而且我们认为这是未来VC竞争的核心

竞争力。因此我们往往是强调通过地方政府的网络资源对企业进行整合资源。比如说引进政府关系,推进市场等等,这些是我们乐于做的事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