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3:38 华夏时报

  本报评论员 徐立凡

  世界两大经济引擎的货币正在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目。在美国,10月31日美联储会议结束前,市场持续用一片向好对预期中的美联储再次降息表示欢迎。而与此同时的中国,市场则在热烈讨论,在年底之前,人民币何时再加息,还能加几次,幅度有多大。

  美元的冷却和人民币的升温,反映了两国目前面临着截然不同的经济课题。在美国,这个课题是别让经济下滑;在中国,这个课题是别让经济过热。因此,美国选择释放流动性,而中国选择收回流动性。美国释放流动性,是欲行且止的。中国收回流动性,是迫切急促的。美国的犹豫,在于需要从二选一的选择题中挑对答案:是防范经济增长下降优先,还是防范通货膨胀优先。中国的急迫,在于题目不是选择题而是阐述题:怎样防止经济由偏热转为过热。

  但是别忘了,美国不那么着急还有别的原因。作为国际市场最具权重的势力,美国可以通过别的方式转移其两难选择所带来的痛苦。在美元处于贬值通道和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态势明显的今天,最直接的一个途径就是:随着两者利差迅速收窄,存在美国的钱有了更大的动力来中国,分

人民币升值的羹。其结果就是,美国投放流动性可能产生的市场泡沫,插上了热钱的翅膀飞向了中国,并在中国市场变得越来越大。中国市场泡沫的外来成分,常常被“中国与国际资本市场联动性越来越强化”一句话就轻轻带过了,而其危险性则在市场的载歌载舞中隐匿了起来。

  危险性还不止于此。外来投机资本在协助吹大市场泡沫后,因为担心泡沫刺破,会大部撤走。真到那时,投资者将面临另一层劫难:资本价格大幅下挫。考虑到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这种劫难不仅是针对普通投资者的,也将针对整个国民经济。这样的例子,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东南亚已经发生过,没有充足理由、也没有实证能表明,中国市场就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在一定程度上,与国际市场的互动性越强,单一市场的免疫力也越差。现在,中国资本与国际资本的姻亲正越来越多,在这样的背景下,必要的警惕性绝非杞人忧天。

  最近两周,

人民币汇率连续狂奔上扬,或许表明了同样的担心:越早让人民币升值的市场预期变为现实,外来热钱的投机念头也就能越早打消。另外,正逢
国际油价
也在连续狂奔上扬,人民币升值,可以部分抵销国际油价上涨造成的进口成本损失,而且减轻了来自欧美的外部压力,为国际贸易的相对平衡创造了新的条件。这个时机的选择是极其聪明的。但是,基于对外来资本突然撤走的担心,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仍然不宜过快。因为,一旦美国外部失衡的压力减轻,经常项目账户变好,弱势美元转强,国际资本将重新回到美国。那时,目前困扰我们的流动性过剩,或许将向流动性不足反转。在一定程度上,后者危害更大。

  因此,人民币的走势,实际上可以看作是一场与美元走势的赛跑。对于人民币来说优胜的标志是,在美元转强之前,达到防止流动性过于泛滥、让经济软着陆的位置,最终拿到让百姓有钱愿意花、刺激内需带动经济增长这块奖牌。

  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比赛,也不一定靠单纯的货币政策可以取胜。而在此当中的比赛时间,美联储降息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一个隐藏的大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