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层结构可保中国PE市场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双层结构可保中国PE市场和谐发展

  程实

  据悉,在近一年的调研活动后,中国内地第一只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即将达成首笔交易:以人民币15亿元左右资金收购天津钢管集团不到20%的股份。

  此次交易对于朝气蓬勃的中国PE(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而言具有标志性意义,在经历了发展初期外资PE公司的短暂垄断后,中资PE公司的“有所为”意味着中外资角力竞争、共同发展的双层结构正在悄然形成。

  黑石与蓝星、凯雷与徐工、新桥资本与深发展、华平与哈药、

摩根士丹利与蒙牛“中外联姻”式的前期实践,为中国PE市场的初步形成奠定了基础,并为中资金融机构开拓本土PE市场提供了范例和经验,而中资PE公司的崛起则为市场多元化规范发展创造了条件。双层结构的形成将带来四个方面的“和谐”效应。

  首先,双层结构有利于中国PE市场供需双方的和谐匹配。中国PE市场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据外部数据,2007年至今中国非金融领域私人资本投资规模总计为16亿美元,只是美国同类交易的一个零头。伴随着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稳健维持,成长潜力巨大的中国PE市场存在着迅速扩张的客观需求。需求扩张对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外资和中资PE公司的共同发展是有效满足需求的保障。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潜在加剧给国际资本更大幅度进入中国PE市场埋下了伏笔,而中资金融机构经营PE业务的权限渐进放开也将进一步增强本土供给能力。

  其次,双层结构有利于中国PE市场道德风险的和谐防范。PE业务是信息不对称背景下资本运营的高级模式,道德风险的可能发生不仅将给微观企业带来重大利益损失,也会对一国经济安全造成潜在影响。

  从国际PE行业发展轨迹来看,监管难度的存在使得虚假包装、拔苗助长等问题层出不穷。中国PE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外部监管真空较大,此时行业竞争带来的市场性自律尤为重要。中资外资并存的双层结构将有利于竞争环境的培育,竞争不仅能增强市场透明度,还会降低交易成本,形成商誉约束,为中国PE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基调。

  再次,双层结构有利于中国PE市场比较优势的和谐发挥。有望与PE公司牵手的中国企业由于国际化程度不同、目标市场不同、经营管理模式不同、企业文化背景不同面临着大相径庭的发展瓶颈,而中资和外资PE公司在不同方面的比较优势是最大限度满足多样化需求的有效保障。外资PE公司对国际市场、流程改造和经营管理有经验和专业上的优势,而中资PE公司对本土市场、人员配置和环境认知有本土化的优势,双层结构将借助双向选择的市场机制有效促成“双赢”的PE交易。

  最后,双层结构有利于PE市场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和谐推动。中外资PE公司有序竞争的双层结构将通过更多、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实现宏观效应的最大化。PE市场发展衍生出的金融深化效应也将为中国经济金融均衡发展提供助力,中资PE公司对杠杆融资的需求将增强中国债券市场活力,外资PE公司对资本自由流动的更高需求将推动中国金融开放的进程,而中外资PE公司对直接融资市场的鲶鱼效应也会为中国金融由银行为主体到

资本市场导向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总之,受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中国PE市场即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外资并存的双层结构将保障中国PE市场的和谐发展。

  (作者为北京金融研究人员)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