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再度降息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1:25 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美联储在10月31日议息会议之后,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分别从4.5%和5.25%下降为4.25%和5.0%。对于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美联储的再次降息究竟意味着什么?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对本报记者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美避免衰退会利好中国

  “从积极方面来看,如果美联储减息能够帮助美国经济避免衰退促进增长的话,这对于中国的外部需求将是有所裨益的,”胡祖六对记者表示,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景气好坏对中国有着较大的影响。

  胡祖六认为,美联储近来对市场提供的流动性以及减息,对稳定市场和投资者信心显然有一定的帮助。“美国经济现在处于一个非常脆弱与不确定的阶段,如果这种情形不能尽快得到改观的话,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大大低于2.5%-3%的潜在经济增长率,甚至可能会出现衰退。”胡祖六说。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11月1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显著上扬,中间价达到1美元兑人民币7.4552元,从而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并且是今年以来第67次创新高。按照汇改时8.11的

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8.09%。在人民币升值的背后,是美元相应地持续走软。“美元之所以会出现贬值,当然减息是一个因素,但其中也有美国经济放慢、国内投资机会相对减少、以及美国经济项目巨额赤字持续恶化等原因,这些是导致美元在短期和中期需要调整的根本原因。”胡祖六表示。王志浩也持类似观点。有专家认为,由于次级贷款危机导致美国将进入降息周期,而通胀压力将使得中国处于升息周期,二者共同作用之下美元进一步贬值可能性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增大。

  胡祖六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中国的进口和出口可能会因币值变化而受到一定的影响,中国的出口依然会在全球市场保持强劲竞争力。汇率升高可能会使得那些环境破坏大、耗能高而又缺乏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被淘汰,但这是应该的。

  但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利差进一步缩小,可能会导致过多的热钱进一步涌入中国,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局面,而流动性的进一步扩散又会导致中国资产泡沫的进一步累积。

  中国仍处于加息周期

  “中国的经济周期与美国迥异,美国现在面临的是衰退风险,而中国则是经济过热的风险。所以中国的货币政策方向与美国迥异,这种不一致将会对中国的金融市场以及汇率的调整带来一定难度和挑战。”胡祖六对记者表示。

  2007年以来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续上涨,8月份创下6.5%的10年来新高;而中国第一、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也处于高位。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走高和有关经济由偏快转为过快的担忧之下,中国央行今年以来已连续5次加息。

  但截至目前,虽然中国的通胀,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有所回落,但仍面临一定压力。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速度放缓至11.5%,但仍然意味着

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偏快。

  胡祖六认为,在以后一段时间内,中国仍需要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胡祖六还特别提醒应注意资产泡沫膨胀风险。王志浩则表示,进一步加息已为大家所普遍认同,但目前经济学家争论的焦点则是具体加息的时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