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重因素制约地铁地下经济难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5:3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贺民报道

  如果把城市比做一个肌体,交通网络便是血脉,而地铁则是大动脉。

  人们对地铁的依赖正在日益显现。李小姐是一位月收入六千元、喜欢过小资生活又需要准点上下班的小白领,“买车太奢侈,挤公交车又辜负了精致的服饰和妆容,地铁对于我们这类人来说,真是恰到好处。”

  都说地铁到哪里生活就到哪里。作为一个城市扩张的产物,在城市规划中地铁往往成为轴心线,依靠地铁线可以支撑起一个个新的生活区块。地铁不仅仅只是简单交通工具,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

  方便系数提高

  工作是在繁华的北京市国贸

写字楼内,而家则是一直向东,在北京市通州果园站的新华联家园内。是因为在城铁边上,王先生当时购房的决定很容易就下了。早上,一趟城铁连地铁就直接到上班的地方了。只需要一条连线,人们就可以不再用不停地权衡工作与住宅之间的利弊远近,工作在城市,生活在城郊,甚至开始成为地铁衍射出的一种新的生活模式。

  因为地铁的建成,使得北京的

房地产开发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型超市、大型卖场、大型商场,诸多方便人们生活,改善人们条件的经济场所也应运而生了。“现在离小区不远处新建了个家乐福,现在买东西什么的更方便了。”住在新华联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地铁在带给人们交通方便的同时,生活的方便也随之体现。因为可选择居住和生活的范围大了很多。地铁的生活、地铁的味道变得越来越丰富了。

  安全性的制约

  在地面资源越来越少的今天,如何充分利用和发展地下经济也就成为现代地铁附属的重要条件。

  未来地铁的通车将全面带动北京的经济发展,巨大的客流无疑会带来巨大的商机。有关研究人士表示,由于地铁的开通,扩大了市民消费心理半径,地铁站点形成漏斗效应,人们消费习惯随之改变,地铁将把地上消费搬到地下消费。

  王府井、西单,诸多联系着地下通道的商业腹地,都因地铁的停靠带来了大量的人流客流量。这似乎是城市商业与城市交通成功运营结合的典范。然而,记者在北京市未来的地铁规划中,似乎并没有过多地看到大力发展这种地下商业格局的计划。

  作为中国首府的北京城,地铁的安全建设一直是制约地铁地下经济不可抗拒的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王梦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同时开通好几条线,施工单位就忙于应付各个工期,前期不能做认真调查,工程风险隐患就会加大;也不能开工就搞业务设计,设计院没有时间去搞详细规划,否则就会导致抄图,图纸设计质量低;同时,不合理赶工期会影响地铁建设的结构和寿命及影响地铁安全。”

  地铁发展随之带来的是大量的人流物流,如果不同时解决安全建设和地铁快速扩张之间的矛盾,保证高质量的安全系数,地下经济的发展无疑将成为空头支票。

  短暂性的影响

  同样是交通停靠地点,北京某火车站的失败运营应该说给

北京地铁很好地上了一课。发展初期的火车站,也曾想抓住巨大流动经济,依靠大量的人流量发展经济,预计想把火车站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经济场所。最终因忽略了其本身具有“短暂性”的特点,最终以失败告终。

  这不得不是给北京地铁的发展提了个醒。同样具有“短暂性”的特点。大量的人流量,停驻的却很少。而目前的北京地铁,还是看到这一点的。广告牌、月台灯箱广告、车厢广告、车站通道看板、电梯侧墙广告等,给北京许多地下铁道广告公司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成为了他们的支柱产业。商铺、店铺等,都围绕地铁地铁需要的特殊人群存在。如果不遵循这个特点,地铁的发展也只能点到为止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