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产性收入需要全社会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7: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增财策略·述评

  “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政府和市场都要有作为。”“尽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趋势为大家所看好,但要想实现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不断增长,还需政府制定一些相关的法规来规范金融市场及其它投资市场。”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通过经济的增长来带动群众收入的增长,通过收入的增长来累积更多的社会财富。这样,更多的群众才能够拥有更多的财产、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本报记者 宏宸

  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在老百姓看来,最直白的解读便是:政府将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以家庭财产获得收益;而不只是仅有少数富人可以凭借私有财产获得更多的收益。

  怎样实现“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有专家指出,大前提肯定是先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劳动增收拥有家庭财产,然后才是帮助更多的群众实现家庭财产的保值增值。事实上,财产性收入需要全社会的创造。

  “财产性收入”描绘百姓财富憧憬

  对中国大众而言,家庭财产目前仍以储蓄为主,拥有能够带来收入的不动产(如

房地产、收藏品等)者毕竟为数很少。在这个背景下,“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重点显然要放在盘活资金上。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力推基金投资和债券投资,反复强调加强投资风险教育,旨在引导广大群众以相对安全的
理财
方式稳步增加财产性收入;最近又开辟了内地居民赴境外投资理财的新途径,QDII、港股直通车的陆续运作将使中国投资者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参与全球投资。这些举措的相继推出,都昭示着政府确实是在想方设法拓宽投资渠道,规范市场运作和监管,创造条件实现居民收入的多元化和财产收益的普遍化。这也正是支撑我国金融投资市场健康稳步发展的实质性利好因素。

  专家指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其中意味深远的是,国家将在如何使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上做文章,即创造条件。比如,百姓在通过储蓄、国债、基金、投资股市等方式来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尽管有各种各样的风险,但是国家将会在投资环境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维护投资环境健康有序地发展,保护百姓投资理财的积极性。国家关注投资环境,致力于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就是对百姓理财并由此获得财产性收入的支持。

  政府和市场应“双管齐下”

  “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政府和市场都要有作为。”河南省财经学院副教授叶建新如是认为。

  随着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创新金融管理体系为老百姓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金融

理财产品和工具。“财产性收入”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到许多家庭,工资不再是取得收入的唯一途径,家庭收入也越来越多元化。

  对于政府来说,应营造良好的居民投资环境。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投资渠道的拓宽,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在这几年增速非常快。人们从这几年股市、楼市的增值效应中充分领略到了“财产性收入”的魅力。“尽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趋势为大家所看好,但要想实现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不断增长,还需政府制定一些相关的法规来规范金融市场及其它投资市场,”郑州大学金融系王教授说。

  以资本市场为例,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交易品种的多元化以及债券市场的不断发展,一些产品或市场就显得滞后,这就需要不断地去健全和完善它。同时,也要为居民财富增长提供一些多元化的途径,如新投资品种的设计等。

  河南财经学院副教授叶建新表示,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通过经济的增长来带动群众收入的增长,通过收入的增长来累积更多的社会财富。这样,更多的群众才能够拥有更多的财产、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目前,大家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股市、基金市场的前提是收入增加,而前几年很少有人拿钱去炒股和购买基金的,”叶教授告诉记者。

  其次,是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正如十七大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样,人民群众才能够更多地分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丰硕成果,才能为更多的群众拥有更多的财产和财产性收入提供经济基础。

  百姓应迅速提升自身理财观念

  专家指出,要让居民拥有更多财产性收入,除了政府应创造条件外,百姓迅速提升自身理财观念也很重要。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意味着投资理财获得了明确的肯定和鼓励。从存款保值到投资生财,中国人的理财观念正在经历一场空前的变革。对于肩负富民兴邦重任的资本市场来说,必将由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专家指出,十七大报告的这一新提法表明,财产性收入与勤劳工作的收入一样,都是国民增加财富收入的来源。居民应该在政府倡导和鼓励理财的背景下,提高自身的理财观念,可通过其他的投资使财富增值。

  现在国内的不少银行家就指出,现在百姓的财富或是收入,不应该仅仅是工资,因为现在在一个经济活跃的年代,人们可以通过对于金融产品的投资获得股息、利息、分红,而且群众可以通过其他的投资兴办第三产业或是从事其他的行业来使自己的财富增值。

  专家指出,实际上,不仅是财产性收入是一个名词的问题,而是通过29年的改革开发的实践,人们对于这个财产性收入,不光是一个名词的新鲜,而是现在百姓对于财富的渴望,可以通过金融投资渠道,可以通过自己的理财、投资创业等具体的方式,来增加个人财富。根据相关数字统计表明。到今年10月初,沪深两市的投资开户者户数已经超过了1.2亿户;基金的资产净值总计已经超过3万亿元,基金投资账户已经达到了9000万个。

  让中国的百姓拥有更多的收入,让百姓真正富裕,真正拥有财产性收入,和人们物权观念的建立,这是新的时代主题,也是新的财富观念,而作为百姓能够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增加带来的好处,让财富的观念进入百姓生活,并且拥有不断增加的财产性收入,使得百姓的收入多元化。

  巧妙理财增加“财产性收入”

  同时,对于老百姓来说,工资不再是取得收入的唯一途径,应合理安排已有财产将带来更多元化的收入,获得更多实惠。

  根据当前的投资理财环境,不同的收入群体获得“财产性收入”有各自适合的途径。有人认为,低收入群体很难有“财产性收入”,事实并非如此。理财师认为,如今大部分收入相对偏低的市民,仍习惯将省吃俭用积累的钱存入银行,然而目前银行3.87%的定期利率与6%的CPI指数相差悬殊,实际负利率使利息收入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收入”。有些人担心自己财产太少,不足以产生收入。其实目前理财产品不仅品种多,准入门槛也并不高,收益却可能出人意料。

  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应注重规划。特别是目前可支配的投资资金在10万元以上的中等收入群体,理财产品的选择更为广泛,并且可通过不同金融产品的合理组合来分散风险、保障收入的稳定性。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一般会有些门槛,如5万元起点。

  此外,高收入群体“财产性收入”来源更加广泛,目前艺术品投资较受欢迎,有的银行甚至推出专门挂钩艺术品投资的产品。当然,高收入群体考虑的不仅仅是“收入”问题,进行税收规划、保险规划、遗产规划,都应有专业的理财师和律师给予必要的指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