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圈钱高地价和高房价的三角畸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杨红旭

  昨天,经过53轮竞价,“杭一棉”地块,以15588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王者之相”被远洋地产和另一家北京企业联合竞得。令人惊讶的是,这一楼面地价已超过周边楼盘现售价。而这种“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形已不是第一次出现。

  胜出者远洋地产,完全是一副“资本英雄”凯旋的姿态。9月28日,远洋地产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首日股价大涨42.86%,总募集资金119亿港元,成为继碧桂园之后,第二家募资超百亿元的内地房地产企业。大笔圈钱——高价竞地,这完全是合乎逻辑的融资、投资之道。这也是近期各地高地价的创造者清一色都是上市公司的原因所在。

  今年7月,底价为46.38亿元的长沙新河三角洲地块以92亿元成交,成为全国 “新地王”,其“东家”同样是来自北京的北辰、城开联合体,而北辰则是去年才由香港回归A股。从市场的角度分析,高地价频现的原因有三:一是住宅用地供应偏紧,优质地块尤其稀缺;二是地产企业呈现强者愈强的趋势,大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三是由于

房价上涨的良好市场预期,地价上涨难以抑制。从一定程度上讲,“地王”现象是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楼市持续繁荣等孕育出的必然产物。

  同时,高地价也是房价飙升的重要推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至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累计平均上涨6.7%,其中一季度上涨5.6%,二季度上涨6.3%,三季度上涨8.2%。相较可知,今年以来地价上涨的轨迹与房价非常吻合。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至三季度地价上涨幅度(12.8%),比房价增幅(6.7%)高出约一倍!如果考虑到项目开发周期的影响,地价推高房价的作用力还有一个慢慢释放的过程,目前已如此高价拿地,则未来一到两年中国房价的调控难度可想而知。

  那么,问题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上市企业高价圈地合不合理,二是有关部门在其中充当了什么角色。先分析一下大型上市企业。应该说,由于

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在实行“招拍挂”之后,资金雄厚的企业必然在拿地中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经营性住宅用地,尤其是优质地块高度集中于上市企业,是必然趋势。而且,大型上市公司影响部分地方政府的能力很强,在某些中西部城市和三、四线城市醉心于招商引资的情形之下,他们很容易在拿土地过程中得到优惠和眷顾。在巨量资金的驱动下,目前上市公司高价拿地已出现非理性倾向。大量土地集中于大型企业手中,比如大盘必然采取分期“滚动开发模式”,客观上容易出现囤地现象,这与宏观调控精神背道而驰。

  从政策与体制上考量,目前我国的土地出让及管理制度还有需要完善之处。比如,缘何国土资源部早已明确限制大幅经营性用地出让,几千亩的大盘仍大行其道?比如长沙全国“地王”就达1177.8亩,而几千亩、上万亩的超级大盘也并不少见,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再如,挂牌和拍卖都遵循“价高者得之”的原则,这体现了市场机制,但在目前房价上涨预期强烈、大型地产商圈地冲动炙热的情况下,应该调整、完善这一“游戏规则”,以使地方政府和

开发商都变得理性一些。

  日前,在万科新标志北京发布会上,地产领袖王石表示,万科一直坚决反对囤地、反对捂盘,而且今年以来募集的上百亿元资金100%投到了指定项目。暂且不管王石所言百分百属实,还是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至少万科比较注重“企业公民”建设,比如正在进行中的旨在“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的“海螺行动”。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商仍是一个鱼龙混杂的群体,为树立竞争优势而漠视风险高价拿地,为贪图扩张而违反证监会禁令从股市融资买地,为追求短期暴利而不惜顶风囤地捂盘,如此非正常现象比比皆是。作为“父母官”,有关部门是该考虑干预高地价、上市公司、高房价之间的“三角畸恋”了。(本文作者为上海易居房地产发展研究所所长助理)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