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为何越调越涨 仅交易过程征税不能控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房价在一轮又一轮的调控中越调越涨,但倘若不调控,房价或许更加无法想象。对于调控与房价之间的关系,有专家认为,调控失效的原因在于,政府是在投机者买卖房屋的交易过程中征税,真正的购房者只能选择买或者不买,而投机者完全可以转嫁成本。

  上海证券报评论员时寒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曹建海教授在接受凤凰卫视《财经正前方》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税收调节手段失效的原因在于,政府是在投机者买卖房屋的交易过程中征税,而当投机者已经将市场炒热的时候,真正的购房者只能选择买或者不买,天平向卖方倾斜,因而投机者完全可以把税收成本转移到购房者身上,因而对投机的抑制效果不大。时寒冰甚至认为只增加交易环节的税收,甚至有可能再度催高房价。

  在市场经济中供大于求的时候,提高税收会减少这个产业或商品的数量,达到供求平衡。反之,求大于供的时候,减少税收,会让更多的商家投资这个产业或商品,从而达到供求平衡。这就是调控中税收的杠杆作用。因此税收调节也被认为是调节中国

房地产市场的一剂良药。

  时寒冰表示:“已经好几次沿用税收率这个工具,但是你仔细对照一下,每一次税收,数据出来以后

房价都是涨的。因为你税收推出来以后,有两种转嫁,一是在房价上涨的时候,
开发商
很容易转嫁给购房人,房价是上涨的。二是转嫁他流通的成本,而不是你税的成本。交易成本。”

  曹建海指出:“所以说你要时增加税费呢,投机的速度下降了,增加了他的摩擦度,让投机他的变现性差了,但最终要消费者来买单的,在目前房屋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交易税全部可以加价到下游,反过来如果价格看跌的话,应该说对炒楼人约束是比较大的,但目前征交易税呢,他都加价到下游,最终的下游是当地居民。”

  时寒冰进一步指出:“用税收来调解是非常危险的。但是中国就非常喜欢用税收来调解,为什么喜欢税收调解呢,因为税收调解对政府是非常有好处的。不管我这个房价是调解下去还是不调解下去,然后你越调解越高,这对政府的收益是在增加的。政府在从房税调控中税收在扩大,本身你房调的目的是什么,调的目的是压缩房价构成成本,一方面是压缩开发商的收益,利润率给他降低。一方面是压缩政府税的收益。政府收益在提高,开发商收益在提高,房价怎么可能调控。”

  税收是调节市场经济中扭曲现象的最主要手段之一。若确定是投机炒作行为导致房价居高不下,税收便可以也应该对症下药,让投机者有更高的交易成本,而非一环扣一环的向买房者转移,迫使很多真正需要买房的人都开始放弃买房的念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