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集群热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1:10 中国财经报

  魏后凯

  目前,产业集群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地方先后制定实施了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和政策,有的甚至提出了宏大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构想,如江苏和河南等地都提出要重点培育建设100个产业集群,河北、湖南等地则提出要重点培育50个产业集群。可以说,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掀起了一股培育发展产业集群的热潮。应该说,各级政府重视产业集群的发展,这是一件好事情。但应该看到,在目前“集群热”的背后,我国产业集群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潜伏着持续竞争力不足的隐患。培育发展产业集群应该从本地实际出发,不能盲目“瞎跟风”,要重视培育产业集群的持续竞争力,降低和防范产业集群的风险,防止产业集群走向衰退。

  当前,我国产业集群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绝大部分都是一种类似产业集群现象的“准集群”。产业集群的发展还主要依赖于低要素成本优势,发展层次低,缺乏持续

竞争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过度依赖低成本。一般说来,集群的竞争优势并非取决于其低要素成本优势。但目前我国的情况恰好相反。工业用地低价格,劳动力低工资,加上政府的各种政策优惠,使我国产业集群产品的竞争优势主要建立在低价格的基础上,而这种低价格又主要取决于较低的要素成本。随着大规模产业集聚造成的要素成本上升,如土地价格和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以及各种优惠政策的到期,很容易促使现有集群内企业大规模向外迁移。

  ——产业发展层次低。无论是东部沿海还是中西部地区,目前我国的产业集群大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领域,产品附加值不高,技术含量低,价格低廉,集群规模增长主要靠“价低量大”取胜。相反,在

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集群产品大多为名优产品,价格不菲。因此,如何加快集群产业升级,是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

  ——企业根植性较差。我国有不少产业集群都是依靠政府招商引资逐步发展起来的,尤其是在珠三角地区。在这些依靠外力驱动发展起来的产业集群中,外来企业最初大多看中当地的低要素成本和政策优惠,游弋性产业(loose-footindustries)较多。这种产业通常投资量不大,以追逐低成本为目的,一旦投资环境发生变化,很容易转移到其他地方。这样,就需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使外来企业尽快在当地“落地生根”,实现外来企业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

  ——利润日益摊薄。从产品价值链的角度看,目前我国产业集群大多呈现出一种“中间大、两头小”的菱形组织结构。即赢利较少的生产制造环节能力较强,而利润丰厚的研发、设计以及市场营销、品牌等环节较弱。这说明目前中国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还局限于中低档生产制造环节,仍处于产品价值链的低端部分。由于众多的中小企业在生产制造环节过度竞争,靠产品数量多和价格低取胜,由此导致利润摊薄,大量企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边缘。

  ——自主品牌缺失。目前,在产业集群内,大量的企业都采取贴牌的方式进行生产,不少企业缺乏自主品牌。比如,广东钟表生产量占世界市场的绝大部分,但很少有自己的著名品牌,不少企业都在忙于为跨国公司“贴牌”生产。广东生产的钟表综合成本平均只有7元钱,出厂价格大约为10元钱,跨国公司贴上自己的牌子后,却卖到好几百元钱。这说明,在“贴牌”的情况下,集群内企业大多在为跨国公司“打工”。虽然我们投入了大量的劳动和资金,消耗了大量的土地、

能源和资源,排放了大量的“三废”,但仅仅获取了少量的加工费,绝大部分利润都被跨国公司攫取了。

  ——自主创新不足。在产业集群内,不少企业创新意识淡薄,跟风仿效之风盛行,模仿多于创新,创新人才高度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过去,我们曾把模仿看成是产业集群的一个重要特征。这种模仿虽然有利于知识扩散和传播,但它会损害先行创新者的利益,挫伤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从而不利于整个集群的长远发展和持续竞争力的提高。如果集群内大量中小企业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低水平重复和无序竞争,由此形成过度竞争的局面,将使集群最终走向衰退。

  一个成熟的产业集群应该具有持续的竞争力。这种持续竞争力将取决于其内在的集群经济效益,而非外在的低要素成本优势。但目前我国的一些产业集群恰好相反,集群竞争优势更多的是依靠外在的低要素成本优势。因此,从长远发展看,要改变这种状况,增强产业集群的持续竞争力,关键是形成产业集群的内生机制,依靠不断强化的集群经济效益,推动产业集群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种集群内生机制需要通过实施环境优化、产业升级、自主创新、品牌塑造和绿色制造五大战略来不断推进和培育。(作者为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