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政策如何关注资产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3:05 金融时报

  记者 杨建莹

  十七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七大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央行对资产价格保持一定程度的关注。

  学界有论,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不应该考虑资产价格,但这并不代表中央银行不应当关注资产价格。中央银行关注资产价格主要是从中长期金融稳定角度关注资产价格。事实上,如果资产泡沫破裂后,必然影响实体经济,也必然影响货币政策的实施。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在日元升值的背景下,日本银行对资产价格关注不够,股票和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加上银行和其他工商企业关联交叉持股,从而形成严重的资产泡沫。泡沫最终破灭后,导致银行业遭受重创,形成大量不良资产。最终使得日本经济在长达十年内停滞不前。日本银行的货币政策也长期无法有效实施。所以,日本银行总裁福井俊彦指出,日本央行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都十分关注资本市场尤其是资产价格的动向。虽然目前日本并未见到因资产价格上涨而引发的实质风险,但需谨慎防范潜在风险,必须汲取以往的教训。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货币政策是否应对资产价格波动作出反应,取决于这种资产价格波动是否给宏观经济产生通胀或通缩的压力。如果资产价格的波动并未给宏观经济带来通胀或通缩压力,则货币政策既不必也不应对这种资产价格波动作出反应;如果资产价格的波动预示将给宏观经济带来通胀或通缩压力,则货币政策应当作出反应,以缓解这种压力。央行应视价格稳定和金融稳定为高度互补和相互协调的目标,但金融稳定并不等于金融资产价格的稳定。美联储在次级债危机爆发后,随即进行降息和注资即为例证。

  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当·S·波森更进一步的观点是:防止泡沫冲击,最重要的是金融监管而不是货币政策。他还指出,泡沫破裂的成本主要取决于金融结构。如果一个国家拥有一个良好的银行体系和健康的金融市场;如果一个国家的金融系统拥有更多的证券化的流动性而不是完全依赖商业银行借贷,其受泡沫破裂的影响就会相对较小一些;反之则大。

  针对我国当前所处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周小川明确了央行政策目标的多重性,也明确了货币政策与资产价格的辩证关系。无论是经济增长、通胀、国际收支平衡还是扭曲价格的调整,都涉及到资产价格问题。他表示,央行主要货币政策的取舍主要针对一般物价,也对资产价格给予关注,资产价格剧烈波动时,货币政策也能减缓对实体经济的过度影响。但是,货币政策工具并不适宜直接调节资产价格。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有多种工具,包括利率、

汇率、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业务操作等,都有宏观调控的效果。每个工具都有优缺点,在使用时要衡量利弊取舍,争取做到对症下药。他同时表示,不宜以资产价格作为加息的调整依据。信贷调控主要依靠市场机制和市场工具,希望商业银行注重经济中的风险。

  目前,我国的资产价格已经呈现出某种程度的泡沫特征。2005年以来,我国资产价格出现过快上涨。随着资产价格持续快速攀升,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开始加大。有观点认为,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对物价形势产生一定的影响。一方面,

股票
房地产
等资产价格的上涨会通过财富效应来促使居民增加消费支出,从而影响到即期的消费物价水平;另一方面,迅速增长的资产价格将使得人们预期未来的商品与服务的价格也会上涨,从而加剧人们对未来的通货膨胀预期。二是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带来的金融不稳定因素在加大,金融风险在上升。经济中的投机行为一般被认为会对经济与金融安全产生负面影响,而经济史上众多的资产泡沫事件最终多以泡沫破裂收场。

  我国货币政策的基本目标是保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币值稳定有两个含义:一是对内保持物价稳定,二是对外保持汇率稳定。所以,中国人民银行作为货币政策执行者,高度关注价格走势。而从中长期,货币政策应从金融稳定的角度重视资产价格泡沫的变化,与监管部门协调,配合其他金融市场发展政策,防止产生资产价格泡沫,并将泡沫破灭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