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责任价值观颠覆利润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1:17 中华工商时报

  -庄建生

  企业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实现对社会责任以及对社会价值的贡献”,而非企业本身的利润最大化!

  一直以来,我们所接受的观念是:企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其自身的利润最大化。笔者认为,这个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是有所偏颇和有待商榷的。实现利润的最大化,或者获得利润,应该是一个企业在市场上、竞争中获得生存、求得发展、不断壮大的必然条件之一,而不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最终目标。如果把企业比喻成一个自然人的话,那么企业与利润的关系就好比人与吃饭的关系那般的生动。人必须吃饭,吃饭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并不是为了吃饭。而在这个传统观念的逻辑中,“人吃饭就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就是为了吃饭”。从来理念总是先于行动,在这种逻辑和思想的指导下,企业或者市场主体的行为目标是获得更大利润,怎样才能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才是他们第一所考虑的问题,所以他们惟利是图,甚至为了利益不择手段,非法经营:药企不顾患者的一切身心健康,伪造医药用品;为了企业私利,实现所谓的“最终目标”,食品可以变成毒药,化妆品可以变成苏丹红,无所不为。企业就这样为了自己的远大“目标”而“奋斗”,而“目标”的实现则是以牺牲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或者浪费社会资源,丧失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为条件为代价,在这种社会风气中“金钱是衡量企业一切行为和决策活动的

  最终指标”。

  也许,有人会说,企业获得利润,才能够保持资金链的完全,才能扩大生产规模,求得更大空间的发展,企业一旦失去利润,就像一台没有燃料和原油的机器,顿时失去活动,停止运作。这个企业也不可能在竞争中存活下来。是的,利润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之一,但终究不是企业的生存、发展、壮大的最终目标,一个企业也不可能以“利润最大化”这个目标而显得富有生命力、基业常青!

  一个企业想求得长远的发展,赢得群众消费者的支持,它必须追求利润以外的东西(物质):责任和价值———担负起社会责任,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企业乃社会公器”!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如是说。这话强调的是:“企业虽然是市场主体,但也必须担负起社会责任,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造福人民和社会”。在这种经营理念的指导下,“人活着不是为了那口饭,而是追求更有价值的东西,实现自身的发展和价值”,这样的人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他们正直诚实,有健全的人格。有这样经营理念的企业公司,更是如此。他们在决策或者进行商业活动时,都会考虑到他们的社会效应,他们时刻考虑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对消费者的责任上。为了减少消费者的消费成本,为客户省钱,他们提高技术,精益求精;为了对社会负责,他们进行污染治理,环境治理,减少资源浪费!微软为了“让每个家庭能用上物美价廉的电脑”,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减少成本,降低价格。沃尔玛为了给顾客省钱,始终“保持价格最低”,所谓“天天低价”口号。而国际一些著名大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中,更是体现了企业的责任价值观!东京三菱银行的价值观:“以信任和可靠为基本原则,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为国内及海外客户带来繁荣昌盛,继续创造社会和经济价值”;渣打银行“勇气、责任、国际化”;杜邦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安全,健康和环保、商业道德,尊重他人和人人平

  等”;丰田公司的价值观:“上下一致,制成服务,开发创造,产业报国,追求质朴,超越时代,鱼情友爱,亲如一家”;本田公司的价值观:“实现顾客利益最大化”;美国通用电器(GE)的核心价值观之一:“视‘六西格玛’质量为生命,确保客户永远是其最大受益者,并用质量去推动增长”。而这些拥有责任价值的国际著名大企业大公司,在他们充当好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利润,使得公司企业得以发展壮大,获得了基业常青、永葆生机的源泉!

  当前,在我国现阶段,“实现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最终目标”是绝大多数企业、市场主体所奉承的信条,也是他们行为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这样的观点是危险而愚蠢的。一个企业想扎根于社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摒弃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经营理念,树立起企业的责任价值论———担负社会的角色,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和消费者、顾客创造价值,并把它当作企业的行为指导和最终目标而为之奋斗!

  企业的责任价值论,将颠覆以往简陋的企业“利润、金钱目标”,他将掀起树立新的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责任价值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