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哪家欢喜哪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1:0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童芬芬

  人民币持续升值下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一)

  编者按: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出了今年以来的第65个新高。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对国内相当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如何充分认识人民币升值这一“双刃剑”带来的一系列影响,趋利避害,化险为夷,是国内企业未来一段时期必须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希望能给读者就此提供有益参考。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废除了原有的汇率政策,调整为人民币盯住“一揽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的汇率制度,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至此,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形成了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针对这次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当时,国际社会和国内各方给予了积极的正面评价,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迈入了新的历史进程。

  的确,自推出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一点在数据上也得到了有力的证明。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4718,连续第5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同时,这也是进入200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出的第65个新高。

  然而,正是因为这种持续上涨的趋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一番热议,有积极乐观的一面,但同时也表现出了一些担忧。那么,总体来说,汇改对我国宏观经济到底有着什么样深远的意义?人民币持续上涨的背后,究竟是喜大于忧,还是忧大于喜?

  汇改影响深远

  由于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持续扩大,加剧了国际收支失衡。为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内需以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2005年7月21日,我国正式实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时至今日,汇改已经实行了2年多。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人民币汇率也表现出日益的坚挺。专家们认为,汇改制度改革正逐步在宏观经济当中发挥的一些较为深远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汇改增强了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增强了市场因素在决定汇率方面的作用,也使得人民币汇率比以往更能灵敏得反应出市场、经济运行以及中外经济的对比关等各种情况。同时,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微观经济主体的竞争力也会随着提升。

  另一方面,不管是

人民币升值压力还是外贸收支大量的顺差,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汇改之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存在高估的情况,随着汇改以后,人民币的逐渐升值,这种高估的程度大大的降低了,这样对整个经济的运行来说,尤其是内外均衡造成的比人民币高估带来的这种过大的压力起到了缓解的作用。

  “人民币升值还带来一个好处就是,进口产品的成本有所降低。”如果人民币升值保持在一个渐进和稳定的前提下继续升值,会使宏观经济避免过大的震动。“尽管当前国际收支的顺差状况并没有降低,甚至有所加剧,但如果没有汇改制度改革,可能这种国际收支顺差、经济内外不均衡状况会更加严重。”李永森说。

  此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李全也从多个方面对此进行了一番分析。他认为,从宏观经济方面来看,汇改深化了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了宏观调控体系,有利于贯彻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从金融政策方面来看,增强了人民币的支付能力,同时有效地增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提高金融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减轻我国偿还外债的压力;而从贸易政策来看,则有利于保持进出口基本平衡,改善贸易条件;从产业政策来看,则降低了我国进口商品的成本,有利于保持物价稳定,加速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同时,也增加了对外币资产的海外并购行为,形成以人民币资产表示的核心资产。

  产业结构变化巨大

  除了对宏观经济外,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方面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从经济结构来看,李全表示,人民币升值所导致的资本成本和收入的提升,将在长期内改变我国的经济结构,重新赋予行业不同的成长速度,并使不同行业的企业业绩出现分化;在短期内则会改变行业内企业的资产、负债、收入、成本等账面价值,通过外汇折算差异影响其经营业绩。

  而从产业结构方面来看,李全认为,人民币升值带动了我国国内各种资源,特别是土地和劳动的价格升值,这有利于加速我国商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逐步地改变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的相对价值,使国内的企业更多地面向国内市场,扭转国民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需的局面,形成更为合理的产业结构。

  “但由于各行业对人民币升值的敏感性不同,从而对不同行业的利润产生有差异的影响。”如对钢铁行业采购成本的降低导致其整体行业利润的增加,对原油、橡胶等行业的生产成本降低而导致其利润增加等。“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拥有高流动性或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将会长期趋于良性循环;而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国际定价的行业则会面临较大压力。”李全说。

  李永森则认为,人民币升值提高了资源优化配置,在一定程度改善了国内的产业结构,如我国的汽车工业的快速发达,这对产业的调整优化起到了很大作用。但尽管如此,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也有一部分产业的发展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我国农业。“由于产业水平比较低,而农业生产的成本又相对较高,到目前为止,我国农业仍然没有实现产业化。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我国农业发展的任务会更加艰巨。”

  负面冲击尚待化解

  尽管汇改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的内在要求,尤其是人民币升值在纠正经济失衡。以及降低进口成本和在抑制贸易顺差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专家们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

  李永森表示,就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来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然很大。而宏观调控在这当中却存在一个“怪圈”。他说,从整个宏观经济运行来看,要求有相当稳定的汇率环境,但稳定汇率环境需要央行在里面充当重要角色,也就是说,假如不让人民币过快的升值,通过国际收支的顺差造成的

外汇储备的增加,实际上这就意味着央行要通过投放人民币来购买,央行为稳定汇率,购买过多的外汇,这就意味着人民币的投放增加了,而就目前来看,流动性过剩比较明显,纵观当前的宏观经济,然后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说,这是需要相对收紧的,而汇率被迫的投放过多的流动性,这和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是相违背的。“过多的本币如果要收回的时候,又要需要相应货币政策的复杂操作来完成,在稳定汇率的过程当中,实际上不要让本币升值过快,在限制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会导致国际收支顺差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缩小,利差的缩小实际上造成进一步的人民币升值压力。”

  就汇改在改革中采取的是渐进式方式而言,虽然增加了汇率弹性,但由于人民币仍然有升值的趋势,导致国际流动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中国,使得国际收支双顺差的状况进一步加剧。同时,由于国际资本流入的加大,最终导致外汇储备的增加,这对现阶段的宏观经济运行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这就是汇改在采取渐进式改革方式时,可能要付出的一些代价。”李永森说。

  “尽管升值对微观经济主体的竞争力提高了,但同时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有些是可以通过产品结构来提高竞争力,但有些调整不及时或不到位,那可能就会面临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如出口赚不到钱,限制出口,降低出口等,然后从降低出口来看,又会影响到就业机会等。”李永森说。

  此外,李全也认为,货币的波动是一把“双刃剑”,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将会给经济增长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如目前我国的出口产品仍然源于劳动成本低这一优势,在国际竞争中这一优势将会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而逐步衰减,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产生不利的影响;另外,货币波动还有可能加剧我国的资本外流,这在升值过程中是不利的,同时,这种升值也导致了我国巨额外汇储备面临缩水的可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