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崔鹏:财产性收入让百姓钱包更丰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6: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财产性收入逐渐成为群众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也被写进了十七大报告——财产性收入让百姓钱包更丰盈  

    本报记者 崔鹏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一时间,这一新表述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这意味着,国家今后不仅会努力提高老百姓的工资、养老金等收入,还将创造多种条件增加百姓的财产性收入,老百姓将迎来一个收入多元化的新格局。

  一个转变——

  投资理财成为百姓生活的常态

  “现在最关注的当然是股票收益了,我每天都盯盘,几乎都有些入迷了。”在北京一家出版社工作的马先生笑言。“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工资难得涨一次,从哪赚钱?当然是资本市场了,股票、基金,我都买。”

  马先生的观点道出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心声。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蒸蒸日上,投资理财的渠道不断拓宽,人们不再单纯依赖工资、

养老金等传统收入渠道,也不再单纯地靠银行储蓄吃利息,投资股票、基金、房产等已成为人们获得收益的重要渠道,而这些收益正是财产性收入的重要组成。

  据专家介绍,所谓财产性收入,主要是指居民通过自己拥有的动产和不动产,进行投资而获得的收益,它既包括财产增值收益,也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收益。通俗地说,财产性收入就是人们投资理财所获得的收益。

  长期以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缓慢,国内投资渠道狭窄,财产性收入在人们可支配收入中微乎其微。63岁的陈大爷对此深有感触,以前工作的时候靠工资,退休了就拿养老金,根本没有其它的收入来源。就算手里有了闲钱,也只能放在银行里存着。

  近年来,这一情况发生了重大转变。尤其是自去年以来,内地股市一路飙升,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股票、基金、债券、期货等投资品种纷纷飞入了寻常老百姓家。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截至10月22日,沪深两市投资者账户总数已达1.29亿户,A股总市值已近30万亿元。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教授认为,目前财产性收入已成为人们尤其是城镇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财产性收入的比重也将越来越高,如何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成为一个急迫而又现实的问题。

  不可或缺——

  增加居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

  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是提升百姓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根据国外经验,财产性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公民富裕程度的重要标准。据了解,美国公民的财产性收入占其可支配收入的40%,其90%以上的国民拥有股票、基金等有价证券。而目前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在可支配收入中占比约为2%,居民拥有有价证券的比例也仅为10%左右。董克用认为,这一现状说明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内资本市场尚不发达,“但是,这也恰恰说明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的潜力非常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基本现代化也要求我们促进财产性收入的增加。”他说。

  虽然比重不高,但近年来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势头非常迅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6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240多元,绝对数不多,但相比2005年增幅高达26.5%。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资经济系束庆年博士认为,一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之后,随着居民投资、理财渠道的拓宽,财产性收入将呈现出增长较快的趋势,家庭收入来源的多元化,财产性收入的快速增长将使其成为居民收入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尤其是让普通群众获取财产性收益,是缩小贫富差距的重要手段。近两年来,我国以股市、楼市为代表的资产价格迅速增长,居民财产性收入总额迅速膨胀,但不可忽视的是,这部分收入的流向却极不均衡,很大一部分流向了拥有资产较多的中高收入阶层手里。

  对此,董克用认为,必须让更多的普通群众有条件、有能力创造并拥有财产性收入,资本市场发展的成果不应仅仅让富人享有。在有关财产性收入的制度安排上,政府应该实行区别对待:对那些更有可能让穷人获得的财产性收入应该减免税费,比如居民储蓄利息;而对那些更有可能为富人获得巨额财产性收入的,则应该根据暴利程度采取不同的累进税率,比如炒房收入。董克用说:“十七大提出要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提高群众的整体收入水平,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任重道远——

  拓宽投资渠道,保护私人财产

  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需要“创造条件”,其中拓宽居民的投资渠道、丰富居民的理财方式是最主要的条件。

  “资本市场是涉及投资金融领域最直接、最广泛的场所,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创造财富的机会,今后要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使广大投资者公平公正地享有经济增长的好处。”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出现的理财产品日益丰富,证券基金、保险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信托产品等主要的理财工具,都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开放式基金总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06年初还不到4000亿元。除了买股票、买基金外,诸如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等新产品也在不断涌现。

  但从整体上来看,我国资本市场理财产品的品种还很有限,社会公众可自由选择的余地依然很小。近两年,人们一窝蜂地投资房地产、炒股票就是这一现状的缩影。同时,产品结构也不尽合理,比如,目前我国股市异常火爆,而债市的发展则严重滞后,其内部结构也很不均衡。这不仅使大众理财受到很大的限制,而且也使我国目前存在的流动性过剩等问题少了一些可供选择的调控工具。泰信基金管理公司渠道部经理董斌说:“今后,相关政府部门、专业机构等要联合起来,不仅要提升理财市场的总量,还要在品种结构上下功夫,根据我国社会经济生活的实际情况,考虑普通群众的资产规模、专业知识和风险承受能力,逐步开发更多的适合大众需求的投资产品。”

  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还必须具备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居民要拥有财产,而且其财产能得到保护。董克用认为,加大力度保护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财产,是最应该被“创造”的基本“条件”之一。当前,《宪法》关于私人财产权的保障、《物权法》的通过以及资本市场有关法律的不断完善,为群众创造并拥有财产性收入提供了法律保障,今后应当不断夯实这一基础,为更多群众创造财产性收入保驾护航。

  延伸阅读一

  居民财产性收入呈快速提升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06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240多元。虽然基数小,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只占2%左右,但是发展潜力很大。相比上一年度,2005年增幅为19.7%,2006年增幅为26.5%。预计2007年的增速会更快。财产性收入快速提升,将是一个大趋势。

  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专家认为,政府创造条件提高百姓理财水平,使得许多普通市民成为懂投资、善理财的行家里手,这将成为中国人钱袋子渐鼓的一大法宝。

  延伸阅读二

  百姓收入来源将呈多元化

  当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居民投资、理财渠道拓宽,财产性收入将呈现出增长较快的趋势,家庭收入来源的多元化现象得到进一步发展。

  目前中国居民正进入财产性收入增长的黄金期。居民银行存款、有价证券、房屋、收藏品等财产的拥有量迅速增加,相应的利息、红利、租金、增值收入等也在成倍增长。就普通老百姓的存款一项,

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7月银行存款总额38.3万亿元,其中居民存款总额17.36万亿元,排除通货膨胀因素全国人均存款超过1万元。

  股票市场是市场关注的另外一个造富基地。2005年时A股总市值仅为3万亿元,而今由于股价指数从1000点一路高歌猛进到6000点,加之一大批“巨无霸”公司连续上市,A股总市值已经近30万亿元。在这个过程中,一大批个人投资者在这一轮牛市里收获颇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