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机构可以在环保上大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10月24日和25日,气候变化部长级非正式会议在印尼茂物举行,为将在12月在巴厘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做准备。会议闭幕当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简称UNEP)公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环境展望》。这份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环境报告”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对自然资源需索过度,使地球健康在“无情地萎缩”,并呼吁世界各国“紧急行动”。

  UNEP报告揭示的全球环境危机可谓触目惊心——除了全球变暖之外,水源枯竭、物种灭绝、土地过耕和海洋过渔等问题同样严峻。近年农业灌溉用水需求的急剧上升,使淡水资源愈显不足,在全世界十条主要河流中,仅一条能全年不断流。伐林造田和各种污染,使23%的哺乳类动物和12%的鸟类面临灭绝,两栖类动物的危险更超过30%。世界上2/3人口的粮食生产依靠化肥的使用,但扭曲生态系统令海藻快速繁衍,耗氧的海藻已使墨西哥湾与波罗的海出现了大量缺氧区。

  具体到各大洲,非洲最大的问题是人口增长过快,使农地过耕,拉美地区的危机集中在物种灭绝和伐林造田上,而西亚和中东则是缺水。报告认为欧洲在环保上的表现不错,但在能耗上仍有改善空间。

  占全球六成人口的亚太区,最突出的问题是

空气污染,超过十亿人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报告估计,到2025年因空气污染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人口累计将达200万。报告批评人口仅为全球5.1%的北美,消耗了世界24%的
能源
。过去二十年间,北美能耗上升了18%,二氧化碳排放增加27.8%,北美的生活方式对地球生态恶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值得留意的是,在环保工作上,金融机构可以大有作为。报告发表前,UNEP的执行主管施泰纳(Achim Steiner)撰文指出,国际金融机构和全球资本市场在改善地球自然环境问题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他在“推销”的,是目前已有38个国家合计175家银行、保险、基金等投资机构参与、由该署发起的“金融行动”。该计划要求金融机构在作出投资决策时考虑环境因素,例如银行应把贷款项目是否符合“环境友好”原则列为其中一项审批条件,以推动“可持续金融”和“负责任投资”的实践,跟不上形势的金融机构,声誉难免受损。

  过去二十年,中印等发展中国家经济迅猛发展,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也在直线上升,如何节能减耗实现可持续发展,自然是焦点之一。近期已有中国的银行(招行)加入“金融行动”,这是个好的开始,但一家银行的参与并不足够。

  在讨论减排、物种保护和土地过耕等问题上,有一个现实必须直面,那便是落实环保措施必然要付出经济代价,这不必也不能回避。拒不签署《京都议定书》的美国和

澳大利亚政府,选择要经济不要环境,结果国内被选民遗弃,国际上被孤立,成为众矢之的,估计在12月的巴厘会议上将不得不让步妥协。因此,在全球自然环境急速恶化的今天,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建立起负责任的国家形象,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和继续探讨的题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