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承中华文明的“中庸和谐”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5:07 中国网

  来源:中国网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的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令每一个炎黄子孙思潮澎湃,激动不已,对五粮液集团更是一种鼓舞、一种激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离不开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在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今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而五粮液对“中庸和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正是对这些意义的生动体现:

  先进文化是生命力,是一个民族存在发展的血脉和灵魂。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之所系、血脉之所依,也是一个企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内在根基。一个企业的兴盛,往往是从文化的繁荣开始。酒是文化的载体,承载着人类生生不息的发展历程,见证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作为中国

传统文化的代表,五粮液骨子里流淌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五粮液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在原料配方、酿造工艺和文化内涵上,无不体现着中华文化的中庸和谐之道,展示着中华文化强大生命力。

  先进文化是推动力,是一个国家兴盛发达的思想先导。在古代中国,汉唐之所以成为盛世,其原因也是因为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化。同样,一个企业的发展、振兴和强盛,离不开强大的文化的支撑。作为中国“中庸和谐”文化的典型代表和集大成者,五粮液集团经过2006年一年多的“文化酒”运营,就实现了几个历史性突破:品牌价值达到358.26亿元,销额、销量比2005年增长近50%,出口额继续占据国内整体行业的90%,产销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白酒行业第一位。

  先进文化是

竞争力。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不仅赋予经济发展的价值意义,而且赋予经济发展以极高的组织效能和更强的竞争力。一个国家也好,一个企业也好,它们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文化的竞争。其发展水平的差异,也能从文化的差异中找到根源;所以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增强综合实力特别是软实力的重要保证。 五粮液中庸和谐的品质构成了五粮液品牌巨大的“文化力”,也是五粮液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五粮液不仅成为中国白酒第一品牌,而且出口创汇占同行业出口总额的90%以上。五粮液在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地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欢迎,进入其主流市场,这也是中华文化在国际上影响力日益提高的体现,是五粮液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标志性符号。

  先进文化是影响力,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和外在展示。文化不仅是人类进步和社会文明的显著标志,而且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形象的最好体现和展示。这些年,我国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国际形象大大提升,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在世界上得到充分的展示和认同。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酿酒技艺也出现了三千多年, 真正让五粮液打开海外市场的,正是“中国文化”这张名气十足的牌。 据统计,仅在2006年,五粮液出口创

汇达2.22亿美元,占整个白酒行业出口额的90%。目前在纽约的五粮液酒店就餐品酒的外国人就已经从开始的寥寥无几,攀升到就餐人数的1/3甚至一半,五粮液在海外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其在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扎根,正是从依托中华文化而开始,并在传播中华文化中前进的。

  十七大报告提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目标,并对此进行了部署。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有许多优秀的东西值得传承。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文化思潮日趋多元的今天,五粮液文化始终坚守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并在与时俱进的发展中与现代文明相协调,形成了五粮液既具有民族性又具有世界性的文化品牌,五粮液集团也依靠其人文关怀、文化关怀、情感关怀、社会关怀,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