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星巴克是咖啡店还是洗车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7:14 中国经济时报

  星巴克仅仅冲洗奶品和咖啡调制工具每天就浪费百吨水,虽谈不上触目惊心,但也算浪费大户了,这让人怀疑,星巴克究竟是卖咖啡的还是洗车的?

  韩浩月

  为了达到清洁和防止微生物滋生的目的,星巴克长期打开水龙头冲洗奶勺、温度计等调制奶品和咖啡的工具,北京地区的50多家连锁店因此每天消耗掉近百吨水。在上海地区,星巴克有94家店,媒体质疑在上海星巴克每天要放掉近200吨水。(10月24日《新闻晨报》)

  众所周知,餐饮企业对于饮食工具的常用消毒办法是使用消毒碗柜或者高温蒸煮,这种方式已经为消费者接受和认同,在用餐时,一些消费者通常会向服务人员咨询碗筷是否消毒,得到确定回答后即可放心使用。对于星巴克用常流水清洁餐饮工具的做法,相信不少消费者会感到疑惑:这样做,能起到防止微生物和细菌快速生长的作用吗?

  从事微生物研究的专家认为,用活水清洗奶勺和温度计这一做法的确可行,和高温杀菌原理不同的是,“活水不是将细菌杀死,而是进行无限稀释。”由此可以想到,缘何仅仅冲洗一下调制工具,每天就需要那么多水,因为这些餐饮工具要在水槽中保持足够的时间。得到专家的认同,消费者仍然可以放心使用星巴克餐具,但是,如果得知这些餐具的清洁源自大量水源的浪费,我们还会在使用时那么心安理得吗?

  在全国很多大城市,水资源紧张都是困扰政府和居民的重要问题,北京尤为如此,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已经连续7年干旱,各种雨水利用设施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水资源紧张的同时,水资源浪费现象也普遍存在,北京市的洗车和洗浴行业糟蹋水未得到彻底根治,星巴克仅仅冲洗奶品和咖啡调制工具每天就浪费百吨水,虽谈不上触目惊心,但也算浪费大户了,这让人怀疑,星巴克究竟是卖咖啡的还是洗车的?

  对于用长流水冲洗工具的做法,星巴克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星巴克很多分店的客流量较大,如果采用常规的消毒柜清洁,很难满足顾客立等取咖啡的需求。”这种说法显然难以令人信服。客流量大,增加消毒碗柜数量、增加工具数量延长工具的使用周期,包括增加人工用于工具消毒,这些简单可为的做法,都能阻止水流的浪费,之所以没有采用,恐怕还是出于利益上的考虑,星巴克还是认为每吨只有几元钱的自来水更廉价一些吧。

  在网站所做的调查中,有近80%的人认为,星巴克水龙头十几个小时不关,跨国公司在环保方面没有社会责任心,另有75%多的人认为,星巴克一天流掉北京近百吨水,应该责令停业,或者予以重罚。星巴克为顾客着想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在维护其跨国公司和品牌形象的同时,也应当考虑所营业城市的现实情况,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多种,趋利避弊是所有企业的共性,但如果在此同时能多考虑一些社会责任,这样的企业才更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和尊重。

小调查
1、星巴克水龙头十几个小时不关,跨国公司在环保方面是否有社会责任心


不好说
2、星巴克一天流掉北京近百吨水,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责令停业,或者予以重罚
让其自律
不好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