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确何为第二套住房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55 每日经济新闻

  尹伯成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首先,我觉得如果这个政策能够得到实施,那将有利于房价的稳定。对于第二套住房的界定,我个人倾向于以“户”为单位。既然国家有统一的宏观调控,那就必须要有明确的细则、明确的规定,如果没有,那么,央行提高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成数就又会变成一句空话。

  目前,各个银行对第二套房认定的态度不一,一些大银行比较谨慎,在等待,而某些小银行以及某些外资银行就已经明确表示,按“人”为单位。所以,我认为,只有在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各个银行才没有打擦边球的可能。否则,肯定就有空子可钻。而且这样一来,在灵活空间下出台的各种标准,也让各个银行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状态下。

  我认为标准不能让各个地方和各个银行自己来灵活设定。各个地方都是希望能大力发展

房地产业,大力提高房价的。而对于银行来说,几乎每个银行都认为房贷是优质资产,也是希望拼命发展的项目之一。所以,只有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明确规定下,他们才会依照规定的政策来办事。

  提高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其首要目的是为了控制投资性需求。我国在当前的房地产形势下,需要大力支持消费性需求,而不应该鼓励投资性需求,如果现在我们硬性规定,第二套住房以“户”为单位,可能也会伤害一些改善性需求,比如一些将小房子换大房子的需求。不过,这些可以在今后的实践过程中逐步完善。

  其次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房贷风险,房价在投资性需求泛滥的情况下,当房价不断被推高时,也就是风险不断增大的过程。消费者想投资可以,要用自己的钱去投资,不能靠借银行的钱去投资。赚了,当然皆大欢喜,可一旦风险过大,房价跌得厉害时,风险很可能会转移到银行头上。

  这样的调控政策也有利于房价稳定,有利于我们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总而言之,现在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明确何为第二套住房,是否是投资性需求。一般来说,一户人家有一套住房就可以了,如果四口之家买了四套住房,难道还不是投资性需求吗?(祝裕 采访整理)

小调查(一)

你认为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多少合适?
全额
60%及以上
50%
40%
30%及以下

小调查(二)

你是否赞成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四成以上?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你认为此举能否打击投机并抑制房价上涨?

不能
不好说

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是否会影响到你的购房计划?
影响
不影响
不好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