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何偏向虎山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9:56 《理财周刊》

  文 甄爱军

  假如你现在工作在上海,而手中只有35万元用于购房置业,怎样安排合算呢?第一种做法是在松江小昆山镇上的玉昆小区里购买一套两房,大概只需花费20万元左右。考虑到小昆山镇距离市中心有近30公里距离,必须购买一辆汽车,购车费用大概15万元。也就是说,只需花费35万元,便能够有房又有车。

  如果嫌小昆山太元,35万元在外环线以内能够如何运作呢?如果想要买房又买车,首付款不能超过20万元,因此只能购买总价50万元以内的物业,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来推算,60平方米以下的两房勉强符合条件。而如果不买车,按照总价在100万元左右的两房来看,这能够买到80平方米的次新房。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在这两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分别承担30万元或65万元的按揭贷款。

  综合比较下来,记者发现在小昆山买房比较合算,虽然因为买车之后每月需要花费2000多元的养车费用,但是至少

生活质量已经不同了。如果轨道交通9号线通车之后,还可以选择驾车至松江新城,然后乘坐轻轨上下班,养车费用还可以压缩。而选择在外环线以内购房,为支付银行按揭贷款需要花费很多银子。

  粗看上去,第一种方案似乎是个更好的选择,但实际上,它却是一个更糟糕的选择。原因何在?

  首先是因为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不在可控制范围内。购买这种物业的风险,记者在前文中已作阐述,在这里就不重复。我们一再重复,投资

理财第一需要注意的就是风险,如果风险处于不可控制范围内,则需要谨慎对待。

  其次就是“小产权房”的解禁之路没有明天。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小产权房”是某些地方政府在利益驱动下的产物,但是由于中国城乡土地制度二元制的现状在近期不会发生改变,因此可以预见解禁是何其之难。

  不可否认的是,“小产权房”受到热捧,有其根本原因,就是

房价高企,超过普通购房者的承受能力,使得这些购房者不得不对非常明显的风险视而不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应该引起政府部门的深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