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财富对消费刺激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1:44 IT经理世界

  股市上涨产生的数以万亿元计的财富效应,并没有“引爆”中国消费市场,中国人的投资需求依然优先于消费需求。

  张晓洁/文

  中国股市的牛市行情已经持续了两年时间,上证指数从1000点涨到今年10月中旬的6000点附近,仅计算可流通的股票市值就增加了数万亿元。如此巨大的数字财富,会对国内消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呢?

  如果依照高盛公司的乐观推算,从今年的二三季度开始,中国股市的财富效应将逐渐在国内消费市场中显现。未来一年里,由于股市上涨带来的消费增量,大约有500亿至750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目前消费领域受到股市财富积极影响有限,过去三个季度的数据表明,社会实际销售额并没有发生超常的增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预计,年内社会消费总额增长还将可能回落至14%,与去年基本持平。过去8个月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屡创历史新高,8月份国内CPI涨幅达到6.5%,累计CPI涨幅达到3.9%。因此,如果考虑到物价和通货膨胀因素,国内消费实际增长落后于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消费领域确实伴随股市升温而活跃,比如

房地产,以及珠宝、汽车和奢侈品市场的消费增长明显加快。以上海地区为例,过去11个月,上海的个人消费贷款持续增长,其中主要是房贷。

  从全国范围来看,金银珠宝、汽车以及娱乐服务等市场增长较快。今年上半年,国内金银珠宝的消费总额同比增长了37.5%,预计这一增长速度在第三季度有望达到50%。汽车消费也突飞猛进,有人乐观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汽车销费总额同比增长40%以上。此前,这一类市场的平均消费增长率为26%左右。

  奢侈品市场同样生意兴隆。以豪华车为例,保时捷去年在中国销售的

新车比前一年增长了近2倍,同样中国内地已经成为宾利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销售量比前一年翻了一倍,预计今年的销售数量还将继续翻番。北京的出租汽车司机最近发现,马路上跑的宝马汽车增加了很多。中国人出境旅游的消费也与日俱增,路易威登今年第一财季报告中指出,该集团DFS环球免税店的销售额将持续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出手大方的中国游客。

  这些令人惊讶的消费似乎折射出股市的财富效应,正如有人认为股市涨跌难以把握,一定要及时消费行乐;但还有更多股民投资

股票的初衷就是换取房子和车子。因此理论上讲,股市财富效应和消费增加是必然相关的。不过,这些消费增长不能完全归因于股市的财富效应。过去10年,中国经济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家庭人均收入和中产阶级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中国人的消费不断升级并不稀奇。

  尽管目前股市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但大多数人预期A股市场的繁荣周期还远没有结束。如果股指继续走高,将有更多的资金随时投入到资本市场中,短期内消费市场反而受到抑制。8月份,A股指数重新上涨之后,交易量也随之回升,这表明大多数流出股市的资金并没有用于消费。目前中国人的投资需求还优先于消费需求。

  过去十多年里,中国资本市场从小到大,国内消费的增长基本等同于同期GDP的增长,还未明显地受益于资本市场。中国依靠投资带动需求增长的经济模式并不成功,同样,股市财富效应促进的消费也是有限的。

  目前,中国股市对经济的影响范围更广,A股市场总市值高达27万亿元,大约占GDP的120%。截至10月份,沪深两市股票和基金的账户总数接近中国总人口数量的1/10,约1.3亿。如果中国牛市持续或者停留在当前的水平,那么2008年或许证明股市财富效应刺激消费市场增长是更好的时机。

  另一方面,国内居民消费并没有受益于股市上升而大幅增长,其中的原因很复杂。股市的盛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享受得到,对于一部分在股市中赚到钱的投资者来说,收益的增长可以刺激消费。但没有赚到钱的投资者和更多的根本没有参与股市的人来说,消费的增长与否与股市无关。

  政府部门不能忽视股市泡沫破裂的风险。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历次盛衰周期中,股市的财富效应曾经引起过社会经济和消费支出领域的剧烈波动。这个问题同样使中国的决策者陷入左右为难局面:要用资本市场解决流动性过剩、刺激消费,又不能令无辜者在剧烈的股市调整中遭受损失,从而影响宏观经济发展。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重要的不是在股市上涨过程中倡导消费,重要的是减少股市的大起大落和泡沫成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