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7:46 经济观察报

  张延龙

  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被几个数字左右着每天的情绪,比如上证指数、深证指数、基金指数,而除这些权威机构发布的指数之外,更多的企业或机构试图发布各种指数,来描述或影响人们的生活——甚至于一家连锁快餐企业也在这么干。

  最近,一家 “洋快餐”品牌——必胜客,以他们自己的企业经营数据折合为指数,试图反映生活在这些城市里的人们生活状态的不同。在必胜客之前,一家银行和一家汽车公司也做过同样的事,而在以后,会有更多的企业这么做。

  “百度上搜到的相关网页有800多万篇”,必胜客华东市场的公关专员贺占鳌指着电脑屏幕说。他甚至觉得很奇怪,有这么多人关心“必胜客指数”。

  10月9日,第一期必胜客指数在上海公布。甚至一些地方政府也表现出对这个数字的极大关心,在由江苏徐州市政府主办的专门发布政务信息的“中国徐州”网站上,“徐州名列必胜客潜力指数排行榜第三”的新闻被作为“政府新闻”放于显著位置。

  中共徐州市委机关报《徐州日报》甚至将必胜客的营业状态作为当地生活品质提升的某种标志,该报在一篇《民心所向映和谐》的报道中说:“发展型消费和享受型消费悄然到来,‘必胜客’刚进入徐州时还是观望者居多,如今男女老幼在门口排队等待就餐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都市风景”。

  首期发布的必胜客指数试图通过必胜客这一 “全国价格统一、风格和定位统一”的中国西式休闲餐饮连锁品牌在中国不同城市之间的发展状态,反映不同城市的消费力、城市活力和国际化程度。必胜客华东市场总经理童若鸣说,这是“一个大胆而有趣的尝试,希望通过这一行动,为其他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城市消费力及城市活力方面的参考。”

  必胜客指数以长三角经济圈内开设有必胜客欢乐餐厅的20个城市为研究对象。指数显示,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南京列必胜客指数城市排名前5位。其中,上海作为长三角经济圈的龙头城市,必胜客指数为89.87,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杭州和宁波分列第2和第3位,必胜客指数均超过了20;苏州、南京和温州列第4-6位,必胜客指数在14-18之间。指数由“竞争力指数”和“潜力指数”两部分组成,其中,必胜客竞争力指数的构成是必胜客在长三角各城市的开店数及各城市的营业额;潜力指数则是城市营业额的增长。两部分指数相加,即构成必胜客指数。

  很多人质疑这个指数的权威性,不过复旦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说,“很多情况下我们不能把指数理解为衡量某物品的精确度量,而是对这个物品最直观的度量。这个直观的度量不一定对,但是它预示出了市场的趋势。是一个出发点。”

  “我们这里流行的是商务会餐,必胜客并不是非常流行”,台州人刘华健说。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长三角排在第二,但必胜客指数则排到了第13位。张军说,“这与城市的开放程度、城市化的程度、信息的容量、受教育的水平、收入分配的状况、人均的健康情况,还和城市幸福指数高度相关。”

  必胜客指数发布之前,中国已经有其他企业在试图发布各种指数影响社会。

  2003年11月,招商银行推出以“金葵花”命名的中国都市高收入群体的理财综合指数。该指数针对国内个人金融资产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收入群体,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沈阳等7个大型城市,每半年发布一次。目前已成为各大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理财产品的重要基础。

  2005年7月,福田汽车发布“福田指数”,它用量化的方式反映了机动车辆影响人民生活的程度与方式。

  而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义乌、余姚已从去年开始定期发布 “小商品指数”、“塑料指数”,成为全球该行业的风向标。绍兴也即将发布“中国

纺织品指数”,绍兴县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去年11月,我们开始指数编制,年底向
商务部
递交方案。商务部要求我们抓紧时间完成后续工作,现在只待商务部的批复。”

  “‘小商品指数’、‘塑料指数’、‘中国纺织品指数’大都出于扩大当地产业影响,谋取行业定价权的考虑,发布指数有利于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提升。”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建锋说。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则说,发布指数有利于成为全球交易中心,巩固和提升交易地位,增加交易量比重,促进交易规模,实现人流、物流的集中。

  但更多的指数则描述了当下社会某一截面的生存状态,“必胜客指数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长三角不同城市之间社会发展进程的变化。”童若鸣说,“真的有很多人关心这个数字。”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