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放弃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2: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巴菲特放弃了什么

  方泉

  11亿股中石油H股,15元左右几乎全部出尽,而且是在油价创出每桶88美元新高和中石油马上就要增发A股的内外利好背景下,股神巴菲特的做法就是与众不同。

  巴菲特大量抛售中石油前后,格林斯潘公开宣称中国的A股已经泡沫吹大,华人首富李嘉诚亦再次断言内地股市已经风险积聚,他也在出售南航股票……但咱这股市愣还是唯我独尊地创出6000点新高。尽管周四大盘大幅调整,但周五止跌迹象明显。看来这5000点之上的“趋势投资”还真有可能在震荡中延续。难道做多力量不在乎巴菲特等资本大佬对A股市场的态度?

  其实巴菲特也是被误读的。一般说巴菲特是长期投资,拿

可口可乐、吉列刀片一拿就是三十几年,并没人再追究三十年间巴菲特持有过几百只
股票
,而不断加仓又保持不变的才是这三十几只。何以至此?巴菲特投资理念的核心是明确的安全边际,用他的话讲“投资的第一原则是安全,第二原则是记住第一原则”。而安全边际才是价值投资的根本。当然他确定安全边际的依据除我们周知的市盈率、市净率和未来贴现率等之外,更是他独到的眼光。明确的安全边际便是我们常说的“确定性”,有些情形下“确定性”是需要反复确认的。比如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是1元多买的中石油,又有谁知道巴菲特在2元多卖出过大部分,而再次“确定”中石油的投资价值后他又在4元多更大量地买进。现在他在15元左右大量抛售,显然按他的价值投资理念中石油的安全边际已经脆弱,风险加大。

  如果以巴菲特秉持的价值投资原则来看,5000点以上的A股60倍的静态市盈率、40倍的动态市盈率,无论如何是整体上不具备投资价值的。考虑进

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新兴市场溢价因素,5000点以上的A股依然只存在“趋势投资”的机会,或用更准确的词阐示叫“动量投资”——即收益机会取决于资金动量的推动程度。但是“动量投资”分明也是投资,也存在着巨大的盈利机会,特别是还有中国特色的“转轨”特征——外延式增长造就的个股机会,烂股票多数会置之死地而后生,母公司具有大量优质资产的可能整体上市……在当下平均股价达到18元的情形下,大盘指标股滞涨或下调使得指数在高位盘整或震荡,18元以下尤其10元左右的股票显然更具有“动量投资”的盈利机会。

  坚守价值投资原则,巴菲特放弃了中石油,也放弃了对一个新兴市场的进一步研究,放弃了一系列外延式增长带来的新的价值投资机会。当然巴菲特对此是不屑一顾的,但我们不是巴菲特,我们没理由放弃越来越多的“出奇制胜”的个股机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