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别让百姓的钱“毛了”有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3:23 中华工商时报

  付瑞雪

  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分组审议十七大报告时表示,货币政策要坚持多目标,要注重通货膨胀的防治,不能让老百姓手中的钱“毛了”。

  这几年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稳健货币政策的调控和运用。我们知道,人民银行在过去的5年里,先后13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7次调整存款利率、8次调整贷款利率,使货币信贷总量基本适应经济增长的需要。

  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央行在防范金融风险、抑制流动性过剩以及控制物价、防止通货膨胀上的决心。为了抑制流动性过剩,今年以来先后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其上升到20年来的最高点13%,并连续发行央行票据,回收流动性,使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得到了抑制,流动性迅速回笼。为了保持物价水平稳定,防止发生通货膨胀,今年央行先后5次提高存贷款利率,彰显保持通货稳定的信心和决心。为了防止贷款风险特别是房贷风险,央行不断推出包括提高第一套、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提高房地产贷款利率以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等措施。央行一直对资产价格过热、过高保持着高度警惕。

  这几年来,央行一个重要变化就是,通过货币政策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在

宏观调控和制定货币政策时充分考虑促进就业的作用;特别是注重通货膨胀的防治,坚持货币稳定,不让百姓辛苦劳作赚来的钱,贬值了,购买力下降了,正如周小川所说:不能让老百姓手中的钱“毛了”;在支持弱势群体和弱势产业上,货币政策的导向作用也功不可没,利用信贷政策和窗口指导的作用,加大了对农村金融、
助学贷款
、个人消费贷款的支持力度。

  中国央行正在走向成熟,中国

人民银行越来越像真正的央行了,中国央行的货币调控手段正在健全和完善。一个重大转变就是,货币政策调控经济的手段从根本上彻底得到了改善,计划控制、规模制约的直接手段被间接的经济调控手段彻底代替了。特别是货币政策在保持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多个目标之间的全面协调作用越来越大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