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产性收入不能伤害实业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何志成

  老百姓的“钱袋子”问题正受到管理层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6日表示,要注重通货膨胀的防治,不能让老百姓手中的钱“毛了”。

  如果这只是国家货币政策当家人面对当前通货膨胀预期而对老百姓“钱袋子”的负责表态,那么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则意味着增加百姓的财产性收入将成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目标。

  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

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必然涉及到各种投资,除了实业投资外,还包括投资金融产品,包括储蓄、债券、保险和
股票
等。因此,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前提之一,就是让更多人成为
资本市场
的投资者并保护他们的合法投资收入。

  要达到这一目的,当然需要拓宽投资渠道,让百姓手中资产保值增值。但更应该看到,劳动者劳动报酬的大幅度增加,是成为投资者的前提。可喜的是,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人均GDP翻两番,就是要实现更广大群众的收入增加,劳动报酬增加。

  劳动报酬是劳动者劳动价值的体现,当劳动者创造的劳动价值超过它当期所必须消耗的劳动价值时,就有了购买力的相对节余。所谓购买力的相对节余并不是指劳动者终身的购买力节余,而是指劳动者的购买力需要延期消费,有了在一定时段上的节余。

  被延期交换的劳动力价值并非终身不交换、不消费,而是暂时不打算消费,或者必须储备起来以满足未来的消费。那么,当未来的某个时点,劳动者需要用储备的劳动力价值与现实的劳动力价值进行交换时,原来的价值量有没有贬值呢?

  因此,为了保证大多数劳动者储备起来的劳动力价值能够实现长期的保值增值,先进的社会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商品,包括资产价值的相对稳定,不能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这个通货膨胀不仅指消费品价格是否暴涨,也包括投资品的价格是否暴跌——即转为储备的劳动力价值是否灰飞烟灭。为了控制严重通货膨胀就必须制约流动性泛滥,特别是在“流动性过剩”长期存在的历史条件下控制流动性的泛滥;二是必须不断发展发达公平的虚拟金融市场,开辟更多的投资市场,使越来越多的劳动力价值储备有地方去,有公平安全的投资场所;更重要的条件是,大多数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劳动力价值能够稳定地提高。这既有社会劳动生产率整体提高的因素,更有公平分配的要求。

  因此,为了不让老百姓的钱“毛了”,为了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除了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拓宽投资渠道之外,还需要使资产价格与实体经济之间保持适当的关联性。脱离实体经济的资产价格大幅度上涨,表面看是老百姓的财产收入增加了,实际上却增加了百姓的生活成本,一旦泡沫破灭,还伤害实体经济。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让大多数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能够随着社会整体财富量的大幅度增长而得到整体提高,并在收入分配和市场监管制度上不断完善。(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