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挖掘中国股市投资新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10月15日,中国股市迎来了“红色星期一”,上证指数一举站上6000点大关。在这个高度如何看后市?

  市场狂热中,投资者有必要“众人皆醉我独醒”,与其每天跟着板块轮动,搞得头昏目眩,不如跳开当前市场,放眼长远。

  政府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什么?上海申银万国的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首先是改善广大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让劳动力的成本和市场接轨;其次要保护环境,提高要素成本;再次要扩大内需,改变外贸占比过大的现实。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上作的报告称,中国需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要求,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进展。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报告还强调,要让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包括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促进内需,首先需要强化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社会保障网络建立起来了,老百姓自然就会更愿意花钱。中国过去采用了大量基础建设的方法来拉动投资,未来更有可能通过在医药和教育上的投资来增加GDP。

  

医疗改革能够造就一批制药公司。国家发改委正酝酿改革现行的药品价格体系,包括放宽专利药品利润率控制标准,控制仿制药价格;限制流通环节加价,鼓励企业直销药品等。这些政策都有利于品牌药企业,并提高行业集中度。

  医药行业增长加快,盈利能力增强。利润总额的增长率不仅创历年新高,而且也高过其他许多制造行业的利润总额增速,甚至比今年表现抢眼的有色金属行业增速还要高。但今年6~9月,医药板块的涨幅却低于大盘,因为市场最近偏好大盘股,医药公司显得袖珍化,但这不应该影响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解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优化经济结构,保护环境是关键词。要做到这一点,有必要提高利用资源的成本,并让要素价格市场化。

  上世纪50~60年代,为了发展重工业,把国内水电煤等要素价格压得过低,这鼓励了一大批高污染、高能耗行业的发展。政府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是,将要素价格市场化。世界范围内能源价格正呈现大幅飙升之势,国内能源价格和国际接轨,对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是一个长期利好因素。

  中国资源行业承担了让老百姓用得起油的义务,也享受到外国同行没有的权利。比如国家资源开采税偏低,而且矿产的产权也不够清晰。既然土地资源属于国家,企业对这些矿产的开采,有必要付出更高的代价。中国现在开始的煤炭开采权拍卖,就是朝这个方向的一个发展。

  另外,严格执行环保标准,会增加能源企业的成本。综合而言,未来宏观政策对传统能源公司的作用好坏参半。投资者还有必要关注新能源企业。随着油价频创新高,新能源愈来愈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大约80年前,美国市值最大的三个行业是铁路、金属和汽车,而现在则变成了科技、金融、医药,可见选准板块的重要性。西谚有云:最好的投资者是社会科学家,要把握

中国经济的脉搏,先要研究中国社会发展。(作者为路透社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 Wei.Gu@reuters.com)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