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储备破1.4万亿美元:实力增长 压力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1:43 金融时报

  记者 杨建莹

  拥有足够多的外汇储备已不仅仅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壮大、综合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增强。如何扭转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趋势和提高外汇储备使用效率,已成为中国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2003年以来,中国GDP年均增速较同期世界年均增速高出5.5个百分点,而在此期间,中国坐上世界经济总量第四把“交椅”,并与前三位的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差距不断缩小。2006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连升3位居世界第三位,至今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43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11%,外汇储备也跃居世界第一位。

  外汇储备是一国财富的积累和综合国力提高的表现。14336亿美元,意味着我国有着充裕的国际支付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我

国足以影响世界的经济实力。

  外汇储备增加并保持足够规模的外汇储备有利于应对能源、资源进口等国际支付的不断增加,应对国际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同时有利于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发展。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处于经济转型中的发展中大国,保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对保障国际支付、经济安全和金融稳定以及满足国家战略需求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天,我国外汇储备高达14336亿美元。但在1980年,我国不仅没有外汇储备,而且还背负着外债。1981年底,外汇储备首次达到27亿美元;1990年底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10.9亿美元;1996年底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50.5亿美元;2006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0663亿美元。

  透过数字可以看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持续增长,贸易高速发展,外汇储备开始迅猛增加。14000多亿美元巨额储备,是我国经济多年高速增长的结果。27年来,从零到14336亿美元,这样的飞跃引来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总体看,我国高额外汇储备是在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外贸规模不断扩大和利用外资保持较高水平的背景下,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形成的,是我国抓住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调整转移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的成果。但我们也要看到,近几年外汇储备在高位上持续迅猛增长是国内经济结构失衡的表现,即经济增长过度依靠净出口和投资,国内消费相对不足。同时,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容易引起国际贸易摩擦,并在宏观调控、储备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一是导致货币供应的调控压力骤增,宏观调控面临的复杂性增加。外汇持续流入会引起国内货币供给流动性增加,容易刺激过度投资和资产价格膨胀,货币政策将被动对冲过多的流动性;二是外汇储备资产的市场风险增大。由于外汇储备规模庞大,国际上主要货币汇率、利率特别是美元明显波动以及通货膨胀水平发生变化等,都可以影响储备资产的价值和收益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指出,如果外汇储备持续不断地增长,有可能会产生四个方面的负面影响和风险:一是有碍我国保持独立的货币政策;二是不利于提高我国总体经济的运行效率;三是可能面临美元贬值的风险;四是需要承受很大的国际压力。

  所以,拥有足够多的外汇储备已不仅仅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壮大、综合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增强。如何扭转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趋势和提高外汇储备使用效率,已成为中国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为扭转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趋势,国家全面启动了扩大内需、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经济结构优化政策等。这些政策措施包括降低出口退税率、提高劳动力工资、限制高耗能和高污染产品出口等。在与上述政策的配合下,我国还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继续深化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逐步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为提高外汇储备使用效率,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决策高效、授权清晰、经营专业、风险可控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已基本建立,并实现了良好效益。随着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必须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考虑富余储备的多元化运用渠道。在外汇储备管理和使用问题上,既要防范和降低可能的经济金融风险及各类损失,也要适用外汇储备规模增大后对收益性要求的提高,积极稳妥地扩展外汇储备投资运用渠道,实现外汇资源的有效利用。近年来,我国已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通过中央汇金公司注资改制国有银行,不但促进了国有

银行改革,也大幅度提高了外汇储备投资收益率;满足企业、个人和金融机构合理的持有、使用及投资的外汇需求,支持、鼓励我国民间对外投资,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以及成立国家外汇投资管理公司等。而如何进一步用好外汇储备,提高其投资收益率,仍将是我们认真研究的课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