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仍在高位 加息还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8:12 《理财周刊》

  除了利率和汇率政策之外,央行仍会应用其它政策手段(例如公开市场操作,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调控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和贷款增速。

  本刊记者 张学庆

  央行将再发定向央票的消息再度引起市场对加息的猜测。消息称,央行10月11日将向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发行约人民币1520亿元3年期定向票据,以回收过剩流动性。香港股市对此消息反应敏感,恒生指数出现震荡。因为今年以来,央行加息紧随定向央票发行而至已成为规律。

  控制通胀

  不管加息政策是否马上来到,但年内第6次加息已无悬念。本周起,9月份一系列敏感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分析人士预计,继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创近11年新高后,9月份CPI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为了尽快走出负利率的格局,央行再次加息也箭在弦上。

  多家研究机构预测,9月份CPI涨幅在6%以上,也有机构认为将达到7%。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9月、10月CPI仍将保持高位,但四季度通胀将放缓,年内央行仍有加息一到两次的可能性,而且短期利率的上调幅度可能大于中长期利率。主要依据是猪肉价格将趋稳回落,非食品价格走势将继续保持稳定。

  报告称,通胀在第四季度放缓,对经济增长不构成严重威胁。

  8月份CPI同比上升6.5%,1-8月份平均通胀为3.9%。食品价格仍是推通胀的主要因素,8月份同比上升幅度超过18%;非食品物价上涨继续保持温和态势,维持在1%以下,并没有明显的抬头迹象。

  中国目前食品通胀背后既有结构性因素,也有诸多短期因素。后者包括牲畜疾病和异常气候,其效果不会持续很久。而当前货币条件并不比2004年通胀较高时宽松。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速度高于工资增幅,使得单位产品劳动力成本继续下降,成为长期抑制通胀的重要力量。中金预测通胀将在第三季度见顶,之后回落。全年CPI通胀在4.0~4.5%之间,2008年的通胀水平大约在3.5%左右。中金的结论是:通胀不会失控。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根据日渐好转的食品价格涨幅作出了“通货膨胀的洪峰可能已经过去”的乐观判断。

  宋国青表示,已经发生的通货膨胀率是过去的事情,而现行的利率是针对未来的。目前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的利率按复利率算分别为3.87%,4.97%和5.12%。与这些利率对应的通货膨胀率是未来一年、三年和五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就未来一年而言,通货膨胀率下降到3%以下是有很大可能的(指2008年10月的同比通货膨胀率),而未来三年和五年平均的通货膨胀率超过3%的可能性很小。由此来说,目前的三年和五年期存款利率已经不低,比较过去的真实利率可已经相当高了。三年和更短期的存款利率仍然有上调的需要,特别是短期利率可以也应当较大幅度上调以实现紧缩的目的。

  加息无悬念

  不过,货币当局不如分析人士那么乐观,仍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分析人士注意到,上月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分析目前经济形势的基调发生了变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指出,应继续实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适当加大政策调控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而在上次季度例会决议中指出,应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中适度从紧,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对比两次说法可以发现,央行直接删掉了“应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措辞,而单独提出“适当加大政策调控力度”,表明央行对于目前通胀压力和流动性管理的担忧,未来的紧缩政策可能会继续推出。

  有分析师认为,央行可能会增大加息的幅度,比如一次性加息54个基点。

  升值可能加快

  另一方面,

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在顺差高企、外部压力和美国减息之下将加快。

  中金公司认为,人民币升值既能给偏热的经济降温,又能对通胀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除了利率和汇率政策之外,央行仍会应用其它政策手段(例如公开市场操作,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调控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和贷款增速。

  世界银行提出建议说,由于流动性通过外部盈余不断流入,为了达到减少流动性的目的,政府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提高银行准备金率,为国家投资公司发行政府债券,发行更多的央行票据,或者将以上措施组合实施。为了使存款留在银行系统内,并抑制其流入股市,存款利率应该进一步上升。贷款利率的下限则没有提高的必要。

  世界银行的报告认为,中国货币当局担心食品价格的上涨会带来工资的上涨以及更为全面的通货膨胀不是多余的。虽然还没有严重的全面通胀的压力,但是需求增长将最终超过供给增长的风险却增大了。

  2007 年上半年,GDP的增长速度十年来首次高于潜在的GDP的增长率。其结果就是,自2000年开始出现的轻微的产出缺口已经消失。因此,如果继续以第二季度的速度增长,供给的约束可能最终表现出来,并加大通货膨胀上升的可能性。但是,与过去中国经济过热的时期相比,目前所出现的内需过度并不严重。

  世界银行认为,已有的政策措施不能足以应对宏观经济的挑战,尤其是巨额国际收支盈余带来的挑战。主要是,货币政策仍然相对宽松,利率仍处较低水平;现有的政策措施难以改变总需求的构成;税收政策对贸易的影响作用不太明显。总体上来看,现有政策并未从根本上触及现有增长模式背后的基本动力,有必要采取更多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鉴于对高通货膨胀率、快速的经济增长以及过度的贸易盈余的担心,汇率升值已经变得更加迫切。目前是人民币升值的好时机。”世界银行也提出类似看法。

  世界银行阐述的理由是,中国主要的宏观经济任务仍然是抑制贸易盈余的扩大。贸易盈余的扩大不仅仅引起国际间的贸易摩擦;就国内而言,不断扩大的贸易盈余是出现巨额国际收支盈余的主要原因,而巨额国际收支盈余增加了流动性,使得货币条件宽松,并且造成了资产价格的压力。

  在这种环境下,货币措施应该继续着眼于减少外部失衡,并且更多地关注内需的全面增长。鼓励进口或者减少出口都切合这一要求,而实际汇率的升值能同时实现这两个目标。

  升值很可能也会减缓对可贸易商品的投资的增长,原因在于升值会降低对这些部门的投资回报率。而且,升值同时也将减少一些输入性的通货膨胀。目前是进行这方面调整的一个好时机,原因在于目前企业的利润仍然很高,工资迅速增长,而且农产品价格也已经上涨。因此,任何在收入分配方面的负面影响都很容易被吸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