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 回到3%通胀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4:03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已经开始发生相互作用了。应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使通胀率回到当初宣布的3%的水平上。否则将严重影响政策可信度

  【背景】 国家商务部10月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指数为112.49点,价格总水平较前一周微涨0.3%。在重点监测的58种主要商品中,价格周环比上涨的有31种,占53.5%;下跌的有21种,占36.2%;持平的有6种,占10.3%。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补贴养猪、提供保险、进口猪肉及控制食品部门价格上涨等措施对近期猪肉价格下降助益颇大,但同时他也表示,这种调控措施对于价格的影响力将会逐渐减小。

  目前,已有多家机构预测9月CPI同比增长在6%之上。中国银行在10月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预计9月CPI同比增长将达到6.1%。而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师龚方雄则认为9月CPI数值甚至会冲高至6.4%。

  上周是“十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周,沪深股指呈现“井喷”之势,每天以近百点的速率大幅飙升,上证综指一举攻克5600点、5700点、5800点和5900点这四道关口,直逼6000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已经开始发生相互作用了。应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使通胀率回到当初宣布的3%的水平上。否则将严重影响政策可信度

  他说,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有什么新特点呢?首先就是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已经开始发生相互作用了。我们利息率越来越低,现在是负利率,它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人们不愿意持有货币了,根据货币需求函数,如果国民不愿意持有货币,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会导致资产价格上升,资产价格上升了就有“财富效应”,财富效应反过来影响通货膨胀。许多人在

股票市场赚了钱,他不见得把股票变现,他觉得自己比原来富有了,钱多了,他消费就多了。尽管现在财富效应不是特别明显,但是,我觉得它已经出现,而且会越来越严重。如果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产生互相促进的推动的作用,物价和资产泡沫都可能失去控制。当然,这是一种可能性,并不是现实性。

  从物价上涨的原因来看,余永定指出,需求拉动和成本推挤这两个因素同时存在。目前,成本推挤的因素依然存在,同时,需求拉动的因素越来越明显,因为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11%。所以,当前通货膨胀的形势是比较微妙的,比上次通胀有明显上升的2003、2004年更难以明确判断,但是,控制通货膨胀的必要性绝对不比当时少。如果说有不同的话,应该说在当前控制通货膨胀,特别是控制通货膨胀预期,比2004年更为重要,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着

房地产泡沫,面临着股市泡沫。

  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呢?余永定认为,基本的政策就是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要使我们的通货膨胀率回到央行当初宣布的3%的水平上。对于中央银行来讲,货币政策的可信度是极为重要的。我国现在很大的问题就是各种各样的指标,各种各样的政策的可信度越来越小。比如,一再说要把经济增长幅度控制在7%,结果现在是11%;说通货膨胀率目标是3%,现在是6.5%;说要把投资增长速度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投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GDP的增长速度,投资率还在不断地上升。如果宣布的目标没有几个能实现,那以后谁还相信呢?就变成了非常复杂的政府和公众的博弈,宏观经济就无法稳定。所以,政府

宏观调控部门亟需恢复信誉,要不惜一切代价达到这个目的。第二,官方政策表述是“关注”资产泡沫,这是一个外交辞令,什么是关注?是光看着吗?采取不采取措施呢?要采取措施稳定。-

  《财经》杂志实习记者宋燕华采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