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推动套息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5: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王宸

  套息交易本来并不是新鲜事物,在日本和美国的利差远没有达到高点4.5%之前,因为全球都处于低利率时代,各国利差并不是特别显著,全球套息交易还可以说是“藏在深闺无人识”。但是近年来,自美联储持续加息以后,不仅日美利差逐渐拉大,还出现了高息货币,这就为套息交易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套息交易也从机构的附加手段逐渐普及,成为普通投资者所青睐的重要投资策略之一。当美联储加息至5.25%后,日、美利差一度达到高点4.5%,而日元与高息货币之间的利差甚至更高,像巴西基准利率最高曾达19.75%,新西兰利率目前也达到8.25%,这些都为套息交易的散户化提供了条件。

  流动性过剩推波助澜。在2005年之后套息交易形成全球潮流之后,我们看到一些分析对套息交易规模的估计还仅仅在2000亿美元的水平上,这个估计当然不太可能包括全球大型机构,这些机构的套息交易规模则不是一般投资者所能比拟的。

  但实际上,全球低利率时代造成的流动性过剩,使大量资金在全球快速流动寻找套利机会,为套息交易提供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普通投资者投资规模扩大,再加上全球各国之间的利率呈现高度差异化的特征,各国利率高度差异化使全球金融市场存在不同程度的套利空间,套息交易就如火如荼,特别是普通投资者的套息交易规模快速扩大,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一道独特风景。

  在2007年之前,全球套息交易主要是日元、瑞郎等低息货币,其中日元套息交易尤为突出,投资者用借得的日元投资于高息货币赚取息差,曾经为澳元、英镑甚至欧元的上涨推波助澜。但是套息交易也具有一个较鲜明的特点,就是总在高息货币一波涨势的末尾显形,并总是伴随日元的回升,这样就为人们认识套息交易提供了条件。也就是说套息交易往往在一定的获利之后就会套现,从而在高息货币一波涨势的末尾出现大量平仓,这与股市中的“追涨杀跌”十分雷同。

  换句话说,全球套息交易仍然指的是普通投资者或者散户,而这些普通投资者套息交易与股市中的游资操作的痕迹十分类似,总是快进快出及时了结。尤其在8月份日元突然暴涨时,套息交易可能遭遇大量平仓,有些投资者甚至可能损失惨重。在日元随后的大跌中套息交易又再次活跃,这说明套息交易跟随市场的形式反复变化,只是随机渔利,并不能主导市场的基本走势。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套息交易规模多大,也不过是乌合之众。

  当然这指的是散户套息交易,但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套息交易可能并不会受利差变化的影响,而是渗透于全球不同金融市场的不同领域之内的,其复杂程度是随全球化的进程而增加的,远不能简单地将机构套息从其日常操作和战略投资中分割出来。可以说,对于某些机构来说,套息交易是其基本操作项目和策略之一。这是有别于我们通常所说的套息交易的。

  无论套息交易规模估计有多少出入,从全球的普通投资者的力量来看,就如同其跟随市场形势反复变化一样,既不能决定市场的基本走势而附属于基本走势,又能够影响市场走势的一些时段,而且有些时候表现出来的力量还十分可观,以至于分析师经常把获利了结与套息平仓联系在一起,这实际上也超过了股市游资的范畴,而是表现为全球投资的特征。

  正是由于全球化和全球投资时代的来临,以及流动性过剩创造的条件,才使普通投资者能够在各国存在利差获利空间的情况下,积极进入外汇市场进行套息交易。从这个角度来看,套息交易不仅在全球十分分散无序,而且其规模也可能也要比一般的估计要大得多,毕竟套息交易在全球外汇市场的进出能够影响市场的基本走势,并且显露出明显的痕迹来。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全球流动性过剩难以很快解决以及金融市场差异化的演化,未来套息交易可能会进一步演变,这与全球

资本市场的演化直接相关。但总体上来说,我们可以归纳出套息交易的三个基本特点,那就是其起源于流动性过剩,表现国际游资动向和反映金融市场差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