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改革就是谋求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惠兰

  王飞欣为人熟知,源于北海土地要素市场的开发,然而他对于中国改革的关注,却远比这要早得多。中国的改革起步于农村,当时中央曾组织了一些在农村插过队的青年学者参与农村改革政策的研究,王飞欣也参与过其中。

  刚刚结束文革的中国,百业待兴,王飞欣描述当时的状况,用了“十年一梦”这个词。中国农村改革起步早,见成效快。而中国的城市改革却举步维艰。城市与农村不同,那时的农业是相对封闭、自给自足的产业,虽然也有商业化,但基本是国家统购统销,改革的链条相对简单。企业改革涉及财政、金融、市场、价格方方面面的配套,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迫切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机构来推动,在这个背景下,1980年5月,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一段时间后,中央很快发现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作为一个办事机构在推动改革政策落实上权威不够,于是,1982年3月2日,国务院在向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为了更好地解决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难度最大的问题,国务院建议成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那个时候,体改委的权威性很高,它实际上相当于中央推进改革的一个参谋部,它的作用是调查研究、理论创新和提出可行的改革政策”。

  

中国经济改革的历史目标是逐渐清晰的,改革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于是,研究、制订经济改革方案的任务便历史性地落到了体改委身上。从承认价值规律到承认商品经济,从计划为主市场为辅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最后定位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在的我们也许无法想象,市场经济概念的确立经历了多少曲折和磨难,顶住了多大的压力。直至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中国的要素市场几乎在一夜之间爆炸成型:土地商品化在全国遍地开花,
证券
交易火爆登场,从体制内流向体制外的人才下海潮蔚然成风。资本、土地、人才市场的形成最终将中国的市场经济推向了不可逆转的道路。而在此之前,体改委已做了大量铺垫工作。例如,体改委顶着“股份制就是资本主义”的压力,大力支持证券市场的建设和企业股份制改造,这才有1992年的股市大爆发。

  在整个改革过程中,体改委所做的工作就是对社会所有新的改革苗头、新的创造,适时地给予了调查研究和支持。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新生事物,体改委经过大量的基础性研究,得出来的结论却常常是正面的,股份制改造、温州的多种经济成分、扩大地方和企业自主权、私营企业和乡镇企业的发展都是这样。

  评价体改委当年的作用,王飞欣是这样概括的,“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多方利益协调的过程,我们追求的只不过是一个共赢的改革利益格局”。

  200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将体改办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合并,成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其业务由新组建的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承担。存在了23年的国家体改委(办)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而当下,对体改委的怀念实际上是改革对一个利益超脱的综合部门的需求。体改委是否没有自己独特的利益?对此,王飞欣并不简单地认同,“其实体改委也有自己的利益,只不过它和别的部门利益不同,体改委则一不管钱,二不管物,三不管人,它的利益就是改革,改革的成败就是鉴别它政绩的主要标准,所以它才可以超脱于局部利益去研究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现在全世界都承认中国改革的成功,全国人民通过改革得到了实惠,这对于在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体改委是最大的褒奖。

  2003年以前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以1993年《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为分野,可分为两段,前一段是市场趋向的改革,后一段是转型。前一段,改革基本上是自上而下推动的,需要有一个

宏观调控部门来指导和协调各方面的利益。而在后一段,改革呈现多元动力推进局面,体改委起的作用相对减弱,这是决策层对国家体改委撤并的一般解释。对此,王飞欣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从改革的角度说,过渡到市场经济应该是告一段落了,但若改革就此止步,我们终将止步于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2003年以后,经济体制的改革重点应当是三个部分,一是建立确保经济长期高速均衡增长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要全面建立“依法行政”体制,要从行政预审制为主改为法律追惩制为主;二是要建立类似或优于美国的科技创新体制,直接靠技术进步不断拓展经济增长的空间,以防出现拉美、日本经济中止发展的状况;三是建立和谐社会体制,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和促进世界大同。这都是难度极高的改革。王飞欣认为,“如果说过去近30年的改革任务是为了实现现代化而体制转型,那么今后30年的改革任务则是为了最终超越现在的发达国家而实现体制创新。这是一场更艰巨的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否站得住脚,是否比一般市场经济更具优越性,全看此役的成败。领导这场改革的中央需要更得力的参谋部,这个参谋部的名字不一定要叫体改委,但它必须是超脱于部门利益之上的,而且必须是有权威的”。

  国家体改委(办)的历史

  1980年5月,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

  1982年3月,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同意设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

  1998年3月,国家体改委更名为体改办,降格为国务院办事机构,其组织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和审批中央企业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等职能移交给国家经贸委。

  2003年,国务院体改办被取消,部分职能并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