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多少还得讲点儿公益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3: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10月11日《东南快报》报道,近日,福建农林大学的几十名学生,为同学小吴募集了3万多元的手术费。10日下午,他们接到小吴去世的消息,并且得知其父母下午就要回老家。为了把募集来的钱尽快交到小吴父母的手中,3名同学赶到银行,准备将总计3000多元的硬币兑换成大额纸币,却相继遭到两家银行分理处的拒绝。

  无独有偶,10月1日《江南都市报》报道,南昌市民黄先生反映说,他去银行兑换硬币,对方听说有4000余枚,便说换不了。他辗转多家银行,终于兑换了2800枚一元硬币,现在手头还留有1200余枚硬币。

  我们知道,即使是按照银行现行的规定,也不应该拒绝为客户兑换硬币或小额钱币。将这些客户“拒之门外”,业务繁忙、无能为力的托词掩盖不了一些银行的势利与嫌贫爱富的经营心态。那么,一些银行为何对一元一角总关“门”呢? 

  如今,早就有人质疑某些

商业银行虽然收费名目繁多,但服务质量却没有相应提高。一些银行收取各种费用时总是声称这是与国际惯例接轨,但是他们的服务质量与国际接轨了吗?虽然舆论普遍认为,银行单方面宣布某些收费项目是霸王条款,但一些银行还是“顶”住了舆论压力,收费项目非但未减,反而增加。据媒体报道,11月1日起,工商银行将在部分省市执行新的借记卡章程,与之前相比,持卡人境内跨行ATM的取现费将有所提高,从现行的2元/笔,变为2-4元/笔。如果是异地跨行取现,则要在上述基础上,按取现金额的1%(最低1元、最高50元),加收异地取现费。 

  如今,一些银行把没有什么利益可图的硬币及小额纸币兑换业务拒之门外,或以种种托词敷衍,同时,却巧立名目增加收费项目,这公平吗?民众不得不忍受花越来越多的钱买“服务”,不得不在银行排长队,不得不默认调息后“定期存款不分段计息”的规定……

  一元一角总关“门”,将银行本应具备的公益性统统关掉,只剩下赤裸裸的逐利性,在构建

和谐社会的今天,在人性化服务成为社会和谐重要内容的今天,这种经营理念让人感觉很不协调。笔者期待,银行应该敞开方便客户的大门,为民众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