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适房便宜了关系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1:57 贵州都市报

  经适房常常早早就被“内部”认购一空,团购、内购、熟人还有打折优惠,造成普通消费者认为房价高,并且难以买到。这是贵阳市经适房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之一——

  经适房 便宜了“关系户”

  在经过9月下旬对全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情况”为期一周的专项视察后,昨日上午,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与市建设、房管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视察情况汇总。视察发现:近几年,贵阳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工作虽取得明显的成绩,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依旧突出。

  家庭年收入7万元以下即可申购

  购买准入门槛低

  据了解,按照现行文件规定,目前贵阳市经适房购买对象的家庭年收入标准划定在7万元以下。但据城调队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贵阳市城镇家庭年均收入约3.5万元。按照这个标准,全市绝大部分市民均符合经适房申购条件。视察组认为,这显然不太符合贵阳市的实际情况。

  同时,视察组了解到,由于目前个人收入体系及实际住房状况并不透明,社会信用制度也并未建立起来,对许多高收入者而言,取得一张符合“标准”的收入证明并非难事。

  此外,按照经适房申购人提交的相关资料,房管部门对其真实收入和住房情况难以核实,这些都造成了很多家庭年收入超过规定标准的购买者也能顺利“过关”。

  90-150平米

户型占64%

  建设超标现象较严重

  大套型所占比例较大,复式、跃层户型时常可见……经适房套型面积及结构超标现象比较严重,是视察中发现的另一个突出问题。

  据了解,由于建设单位擅自修改规划以及管理部门的监督不力,套型面积及结构超标现象较严重,近年来表现较为突出。从2005年以来云岩、南明、金阳新区经适房套型面积及比例来看,大套型所占比例较大,其中60平方米以下的只占3%,60-90平方米的占16%,90-150平方米的占到64%,150平方米以上的占17%;在户型结构上,复式、跃层户型也占有一定比例,而对于真正需要经适房的低收入者来说,这样的套型面积与结构显然不“经济”。

  经适房销售由房开企业完全垄断

  低收入者申购难度较大

  据了解,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免征经济适用住房不动产销售营业税”,但实际上税务部门未执行此规定,造成经适房建设单位销售时,在物价部门制定的价格基础上,另加收不动产销售营业税,造成销售实际价格往往超过物价部门制定的销售价格,并给物价部门对经适

房价格的监管带来难度。

  同时,视察中发现,由于相关部门未对经适房的区位、楼层、朝向差价的幅度进行限制,加上开发建设单位在销售经适房时经常给团购、内部购买、熟人购买这部分购房者打折优惠,而现阶段经适房又属卖方市场,这些因素致使差价被“嫁接”到普通购房者房价上,因此造成普通购房者感觉经适房价格过高。

  此外,由于目前经适房销售由房开企业完全垄断,普通消费者难以获知建设的及时相关信息。经常出现一个经适房项目在进行到办理预售许可证的环节,基本上都已被内部认购了。因此,一般低收入者了解经适房信息滞后,申购难度较大。

  15.5万户家庭住房面积小

  经适房需求总量仍大

  据贵阳市统计局和市城调队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全市城镇低收入家庭年均收入为1.5万元;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占25.8%,其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家庭占11.8%。按照全市城镇居住总户数60万户推算,2006年底贵阳仍有约15.5万户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足15平方米,而这些居住困难家庭大部分得靠经适房来解决,按户均建筑面积60平方米计算,经适房需求总量约600万平方米(扣除其中部分由廉租住房解决的家庭),因此,目前贵阳经适房需求总量仍然较大。

  ★链接

  贵阳市自实施经适房建设以来,贵阳市委、市政府将此项工程列为每年为民办实事的重点。1994年—1997年称为“安居工程”,当时市政府以每年建设15-25万平方米的规模实施“安居工程”,开发了栖霞、沙河、顺海、长冲等安居小区,竣工面积为7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9亿元。

  1998年以来,该市又相继开发了世纪园一期、黄山冲、玉田、大理、金狮等10余个经适房小区。1998年-2006年,全市经适房累计完成投资85.88亿元,竣工面积659.95万平方米,共核发预售许可证166个,批准预售面积462.58万平方米,套数39116套,登记销售面积272.04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沈丽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