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宪容:房地产业几大怪象的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3: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易宪容

  从1998年中国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市场得到飞速发展与繁荣,但是也出现许多问题与矛盾,特别是出现了一些与市场经济法则、基本经济常识完全相悖的怪现象。这些现象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既不能用一般经济学原理来解释,也无法用他人经验来证明。

  一是房地产暴利为什么能够这样持续而不能得到调整?一般来说,在资源有效配置的市场,企业回报率应该在所有企业及行业之间是相等的,而不论其部门、区位或所有制如何。但是,在中国,房地产行业本是一个技术含量较低的传统行业,房地产开发商却能够连续7-8年保持非常高的暴利。这不仅使得更多的企业及资金源源不断流入房地产行业,也使得住房消费者所承担的压力越来越重。其原因何在?仅仅是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可解释的吗?仅仅是房地产市场发展之使然吗?我想,根本不是这样,它应该是现行制度缺陷所导致的结果。

  二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流意见是,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过高,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房地产市场的住房供不应求,因此,只要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产品结构,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就能够得以改变。但是实际上,这种论调唱了几年,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却越来越紧张,何也?住房是一种低技术含量的产品,而且房地产市场的竞争性也很强,因此,这种产品不应连续几年供不应求。但无论政府出台什么政策,如增加土地供给或调整结构,房地产供求关系都没有随着政策出台而改善。其实,

开发商及投资者在利用政府政策缺陷及房地产市场产品的特殊性,制造房地产市场供求的紧张关系。可以说,如果政府不对现行政策进行调整,不根据房地产市场特殊性出台相关的政策,不改变目前房地产市场制度缺陷,那么房地产的供求关系是无法得到根本改善的。

  三是为什么房地产

宏观调控政策一直只能是“空调”、一直把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越调越高?这使得房
地产政策
的信度被弱化,也造成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矛盾激化。这样情况可能与几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分立性有关,所谓分立性就是政策出台没有形成共识,在这样的前提下,自然也不能够制定出好的政策统一执行、统一落实。这几年,房地产出台政策总是把许多部门纠集在一起参与,但是主要是一个部门主导,没有共识。大家都一起来承担责任,结果是谁也不承担责任。政府政策问责不清、利益关系的纠缠,可能是政策“空调”的原因所在。(整理 柯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