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感于污染企业被罚款4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8:13 大河网-大河报

  张麦

  美国能源巨头之一、美国电力公司同意以46亿美元了结环保组织对其历时多年的诉讼。美国电力公司燃煤发电造成的酸雨不仅侵蚀了美东北部山区,还“玷污”了美国地标性雕塑自由女神像。诉讼协议要求美国电力公司在未来10年内将可产生酸雨的化学物质排放量至少减少69%,并为采取控污措施支付46亿美元费用。(见10月10日《北京晨报》)

  对一个国家的能源巨头导致的环境污染,环保组织勇敢提起诉讼,令其为防控污染支付惊人费用,同时对其提出了具体的减排指标,值得我们借鉴。

  近年来,我国环保部门对愈来愈突出的环境污染现象心急如焚,且为破解此难题更是费尽心机。但是,有的地方各种各样的污染行为非但未能得到有效遏制,重大污染事故时有发生。原因何在?据我看,目前的中国环保领域,缺乏的并非是相关法律法规,而是缺乏对法律法规的

执行力,民间组织也缺乏美国环保组织那样的较真精神。

  回想近年发生的污染事故,就有“巨头型”企业位列其中。但当大型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后,有哪家被起诉、被责令支付高额控污费、提出减排指标?大都是“道歉”、“象征性罚款”、“限期整改”之类不痛不痒的“简易处罚”,根本伤不了排污企业的皮毛。如此“低成本违法”,对于那些利欲熏心的无良企业来说,自然会因为“得可偿失”而变本加厉。

  可见,有的地方治理环境污染不力,与各级环保部门及民间环保组织不敢“摸老虎屁股”大有关系,从而纵容了某些大型企业成为污染环境的“带头大哥”,进而带动一些小型企业跟着超标排污。如果我们的环保部门能把超标准排放的“带头大哥”拿下来,就不愁对小企业排污的治理。

  笔者并不以为外国什么都比中国好,但在治理污染问题上,美国环保组织这种敢让“巨头型”企业为污染行为付出惨重代价的强硬态度,却是值得咱们学习借鉴的。因为,只有像美国环保组织这样对污染行为动真格、出狠手,才是有效治污的唯一出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