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万别把富豪榜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无论什么时候,富豪的头上总是顶着耀眼的光环,即便是再低调的富豪,也会有人想方设法将其曝光于大众面前。几年前流入中国的“福布斯富豪榜”就是这样做的。不管中国的富豪们愿意与否,也不管国人如何看待,每年的福布斯富豪榜还是雷打不动地通过媒介出现在众人面前。

  前天晚上,《福布斯》亚洲版的中国40富豪榜放榜,睁大眼睛一看,平常人还真是汗颜,上榜富豪身家均超过10亿美元。再算起来更是吓一大跳,仅这40位富豪的总财富就达到了惊人的1200亿美元。

  这个所谓的富豪榜,到底有多大的真实性,它是不是真就一网打尽了当今中国的所有有钱人,而且把这些有钱人的位置排得丝毫没有差错,没人相信。以前也听说过,有光荣上榜的富豪本人,对福布斯的“安排”表示了异议。不过,想想这些大富豪们都是上市公司的老板,他们的资产大抵都可以通过持股比例来计算,由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是透明的,福布斯多少可以估出个大概。至于具体数目,对不起,那是秘密,反正在中国,收入可以作为隐私。

  只是说起这个富豪榜,普通百姓实在不明白,除了制造一些娱乐化的话题外,它还能向公众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不是吗?就在“福布斯富豪榜”发布后的两天,也就是今天,另一个富豪榜也要粉墨登场了——“胡润富豪榜”。有一点可以提前断定,这两张榜单肯定有所不同。这就奇怪了,同是一个富豪群体,时间也就差那么一两天,何以财富差别有那么大?而且今年福布斯出人意料地抢在了胡润的前面放榜,似乎很有一种抢市场的味道。其实,站在观众的立场上,奉劝福布斯和胡润一句,完全没有必要为榜单而较劲,谁先谁后也就是那么一回事,没人会真把富豪榜视为衡量中国富豪的依据。退一步说,福布斯居然小气到和自己先前的打工仔胡润来抢风头,这本身是否也说明“富豪榜”顶多只是个先睹为快的娱乐新闻而已。敢情这富豪榜,拉起几个人,搞一些调查,就可以对外公布?

  还有,看看富豪榜的前十名富豪,

房地产商居然占到了一半以上。不否认这些地产大鳄通过圈地运动,囤积了相当的资本积累,但是公众真就认为这些地产商是中国的大富豪吗?恐怕未必。个中原因不言自明,在
房价
高企的今天,地产商的财富如何而来,又是如何暴富,已没有任何秘密。因而,当今年的首富变成地产商时,人们除了惊叹于富豪榜关于“中国首富”概念的炒作外,还要对地产泡沫性支撑的经济结构失衡表示些忧心。

  至于有些人将富豪榜视为纳税榜的一个真实写照,甚至将其与慈善榜挂钩,就更显得天真了。富豪们应该纳税多少,连有关部门都搞不清楚,何况福布斯和胡润了。再说了,谁也没规定,排在富豪榜前列的

大富翁就一定要多做慈善,多捐助社会和他人,所以,人家有钱那是他们自己的事,与我们无关。毕竟,像比尔·盖茨那样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的富翁,在中国是太少太少了。

  “许多中国人想知道怎样去赚钱,我们希望我们的排行榜能够告诉人们哪些企业家的公司是成功的,是值得学习和投资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曾经这样形容富豪榜的意义。听起来真是可笑,在中国做什么最赚钱,还用得着你一个老外来告诉我们。算了吧,除了自娱自乐以外,敢问富豪榜还有什么存在意义?(李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