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可塑外汇运用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藏汇于民”这一词语已经不能概括目前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和成果。在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挂牌成立之后,我们有必要梳理一下中国外汇资产的新结构。

  一个国家政府、企业、居民拥有的全部外汇资产的总和,被定义为一国的“国家外汇资产”。按照持有主体进行划分,“国家外汇资产”又分为政府持有的“官方外汇资产”和企业、居民持有的“非官方外汇资产”。

  按照不同政府部门持有的区别,“官方外汇资产”又分为货币当局持有的“官方外汇储备”,和非货币当局的政府部门持有的“其他官方外汇资产”。

  在外汇资源缺乏的时期,我国“国家外汇资产”主要集中在“官方外汇储备”。这表现在强制结售汇制度,以及严格的资本管制。

  之后,“藏汇于民”成为我国外汇资产管理的原则之一,企业、居民所持有的“非官方外汇资产”在逐步增多。目前的“藏汇于民”政策包括,扩大结售汇企业留存外汇比例、放宽居民持有外汇限额、QDII制度的实施、“港股直通车”,以及央行与

商业银行的外汇掉期等。

  而中投公司的成立,则将标志着“官方外汇资产”的管理经营格局出现结构性变化。在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募集本币资金,然后向央行购买2000亿美元外汇之后,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将下降2000亿美元,而这2000亿美元将获得一个新的名字——“其他官方外汇资产”。

  外汇储备与“其他官方外汇资产”的区别之一,在于两者具有不同的管理目标。外汇储备仍然是传统的外汇储备,是在需要时可随时动用的资产。外汇储备管理的目标,首先要保持安全性和流动性,其次才是盈利性,并且强调不以短期盈利为目的。外汇储备的投资对象,一般理解为主要集中于发达国家的高流动性和高安全性的货币工具和政府债务,比如美国国债。

  而中投公司管理的“其他官方外汇资产”,是政府外汇资源的可投资性部分,按照中投公司的声明,这部分外汇资产的管理目标,是“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

  经营管理目标的不同,表现在投资方向和投资渠道的不同。中投公司管理的“其他官方外汇资产”,将开展国内国有重点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境外金融产品投资或直接投资。

  近几年,在推进实施“藏汇于民”战略、成立中投公司之后,我国外汇资产持有、管理的新格局已经形成,这一新格局即由“官方外汇储备”、“其他官方外汇资产”、“非官方外汇资产”共同构成。

  央行在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提出,我国外汇运用方式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是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外汇运用方式。而外汇资产持有、管理新格局的形成,显然是在向这一目标迈进。

  从这一格局的前景来讲,我国“国家外汇资产”有望继续由“官方外汇储备”向“其他官方外汇资产”、“非官方外汇资产”转化。

  这种转化方向包括三个思路:一是评估“官方外汇储备”的最优规模;二是明确今后是否会将新增储备的一部分继续注入中投公司;三是继续推进“藏汇于民”。

  外汇运用格局的变化,也是外汇风险承担主体的变化,也就是由货币当局承担,到由中投公司,金融业界、企业界、居民个人等共同承担。因此,我国外汇运用方式格局的继续推进,将取决于中投公司,金融业界、企业界、居民个人等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驾驭能力。(作者为本报资深记者)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