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金融并购如何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梅新育

   也许,世界从来不曾如同今年中国国庆长假前后这几天那样密集地感受到中国对外投资浪潮的兴起:9月28日,华为和美国私人股本基金贝恩资本达成协议,以22亿美元收购美国大型通讯设备商3Com公司;几乎是同日,中信集团和建设银行据报道成为竞购美国知名投资银行贝尔斯登20%股权的有力竞争者;10月3日,宝钢集团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资组建的宝钢CSV钢铁公司在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首府维多利亚市举行揭牌仪式;长假刚过,民生银行宣布将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9.9%的股份,并有权增持至20%,成为我国第一家以股权投资方式进入美国市场的商业银行。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正迎来大发展的时期,金融类投资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金融机构的海外发展中,并购方式的地位正日益突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共计披露24起并购,其中跨国并购15起,其中3起金额最大的交易都是中国企业并购国外公司;而从早先的工商银行入主印尼哈林银行、建设银行收购美国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并将其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到今年以来的中国投资公司参股黑石、国家开发银行参股巴克莱,直到这次中信集团和建行投身竞购贝尔斯登、民生银行参股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表明金融类投资正在成为中国海外并购的重要内容。充裕的现金流、牛市行情中大幅度提升的市值(如工行成为世界市值最大银行、中信证券市值排名跃居世界第八)又为中国金融机构提供了开展海外并购的手段。

   海外金融并购是有价值的,但又必然是困难重重的,以下几个问题对海外并购(特别是对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收购)成败尤其关键:首先是选择真正有价值的收购对象。就竞购贝尔斯登而言,号称“从不冬眠的熊”的贝尔斯登有着相当高的行业声誉,公司声称自1923年成立以来已连续80年保持利润增长;但海外也有舆论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一大特点就是购买别人不要的东西,我们的收购方必须保证避免买到货真价实的垃圾。其次是在被收购对象中取得与股权比例相称的影响力。此外,要保证被收购方人才在收购后尽可能少流失。毕竟,任何机构的发展都取决于人才,投资银行业人力资本的重要性更为突出,而发展中国家机构在吸引发达国家知名机构人才时存在天然的劣势。最后,就是妥善处理与东道国政府、社会的关系了。在收购发达国家知名金融机构时,必然会遭遇来自东道国政府和社会的种种压力和阻碍。如何化解这一压力,在实施收购之前就必须给予充分考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