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为农行改革不把人员包袱推向社会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6:26 新华网

  常亮

  农业银行改革是四大国有银行改革的收关之战。能否收好这个“关”,不但关系到农业银行自身的发展方向,而且关系到我国整个金融改革能否顺利进行。在工、建、中三家国有银行都顺利实行改制上市一段时间后,农业银行的改革备受社会关注。

  9月24日,农行新任行长项俊波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详解农行改革难题。阐述了农行改革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对于农行自身改革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提出了改革思路。

  目前,如何妥善安置农行的45万员工,是改革的难点,也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农行内部基层员工最关心的问题。

  对于改革中的农行来说,大幅裁员,把这个包袱推向社会、推给政府是最方便,最省事的做法。但农行并不想这么做。项俊波表示,农行股改将通过业务创新将人员包袱变为财富,正在研发一种面向2.5亿农户的贷款卡及其应用系统,成功推广后需要大量一线员工去经营和管理。围绕“三农”做文章,围绕“三农”的广阔市场和潜力,把农行现有员工变成财富,这种改革思路不但是对农行45万员工的高度负责,而且也为政府和社会减少了压力。

  金融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队伍的稳定和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异常重要。总结过去银行内部案件高发的原因,与分配制度不合理等也有一定关系。这几年来广大基层职工一直在“下岗、分流、末位淘汰”的声音和氛围中工作,基层职工人心不稳,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日渐趋弱。个别自律性差、禁不住诱惑的职工就在银行内部漏洞面前动了邪念,不惜铤而走险。因此,笔者认为,银行案件防范需要抓制度、抓检查、抓监督,但还应该抓人心。

  农业银行网点机构多和人员多的优势是其他

商业银行不可比拟的。当前,许多代理中间业务主要的渠道还离不开物理网点。因而,诸如基金公司、
证券
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以及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外资银行等机构的一些业务必然寻找机构多、网点触角深和广的商业银行来代理。农业银行只要充分发挥和利用这种优势,对发展中间业务的助推力将很大。

  农业银行机构和人员遍布城市和农村两大市场,横跨工商业和农业两大领域,无论中资和外资银行,哪一家也不具备这个条件和优势,关键在于如何对待和利用。机构多、人员多不但不是包袱反而会转化成优势和财富。现在看来,一个时期以来,农业银行盲目地大规模从农村撤点减员的做法,并不妥当。

  无论在社会上还是在农行内部,关于农行改革“面向‘三农’与商业运作”的思路争议很大。一般都是站在相互对立的角度思考问题。看不到农村巨大的金融资源潜力,看不到农村金融同业竞争相对薄弱的优势,而项俊波认为,只要建立一套与“三农”和县域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通过做精、做大、做强城市业务,推动农村业务不断做细、做广,使服务“三农”的金融业务在财务上有效益、可持续,就有可能把面向“三农”与商业运作看似“水火不容”的一对变成“水乳交融”的一体。这种思路无疑是符合农行特点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