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期热钱流入更看重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傅勇

  近年来,中国央行似乎一直小心翼翼地将中美利差保持在300个基点左右;而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随着央行连续两度加息以及美联储近日大幅调低基准利率,中美利差迅速收窄超过100个基点。

  不少人认为,中美利差的反向变动以及继续变动的预期,将引致更多国际资本流入,在国内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剧增的同时,利差缩减也打压了中国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空间。

  与此担忧相反,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虽然美联储近日宣布降息,但央行并未因中美息差感到压力。周小川指出,中美利率之间虽有互动关系,但现在人民币还不可以自由兑换,现在还看不到有太大的影响。周小川进一步强调,就中国而言,央行还是非常重视消费、投资等本土经济活动,并非常关注资产部门的价格。

  或许,惯性思维会让很多人把周小川的话解读成一种乐观的表态。但笔者更倾向于从正面角度考量其弦外之音。其中,最为关键的信息在于两方面:一是中美利差可能并不是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最重要动因;二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定位已有所转向。

  就第一方面而言,笔者相信,银行利息从来不是国际游资追逐的对象,把国际资本的流入看成是中国加息或中美利差缩减的结果,无疑夸大了利率在国际资本流动中的作用。

  首先,从基本面上看,中国投资的高回报和资产部门的高涨,是资本流入的主要诱因。很难想象,国际资本进来后,会放在银行赚取可怜的利息收入。如果是这样,那么中国就不可能成为国际资本青睐的对象,因为无论是中国的名义利率还是中国的实际利率,都位于世界的较低水平。

  国际资本对中国感兴趣一方面是基于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景和绵绵不绝的发展动力,中国是世界上劳动生产率提高最快的国家之一,这些优势使得中国成为吸引外资的磁石。另一方面,我们更为关注的国际短期资本的大量流入,主要还是看重中国
人民币升值
的空间和资产部门价格的高涨。今年以来,中国股市已经大涨80%,而房地产市场也在经历新一轮高涨期,而股市房市的繁荣让国际资本赚得盆满钵满。

  其次,短期来看,最近国际资本的流入也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使然。在波及欧美和新兴国家的次债危机中,中国似乎成了风暴中的避风港。这也同时表明,促进国际资本流入的主要不是中国加息的结果,而是国际市场对全球风险重新评估的结果。

  最后,数据表明,经常项目下的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下的FDI,能够很好地解释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美国银行最近的研究显示,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贸易顺差已成为推动外汇储备积累的主要力量;同时FDI的流入规模可观,但是增长稳定,并未出现大起大落。如果把FDI、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由

汇率估值而引起的变化加总起来,得到的结果和实际外汇储备增长几乎一致,也就是说,非FDI、非贸易顺差的资本流入对外汇储备的影响很小。

  就第二方面而言,周小川所透露的信息似乎是,货币政策已经从盯住利率或中美利差转向了国内的通胀压力,其中包括资产部门价格。这意味着,如果未来几个月的CPI继续高企,加息的靴子很可能还要落下。(作者为经济学博士)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