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詹得雄:中国产品贵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7: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詹得雄

  西方谚语有云:“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近读一些报道和文章,深有此感。

  好多年了,西方一些人一直在指责中国的产品“太便宜”,冲击了他们的市场,于是频频发动“反倾销”调查。硬说中国的便宜货要为他们一些行业的失业率上升负责。更有一些“人道主义者”,似乎比中国人更关心中国人,指责中国工厂的劳动条件恶劣,不讲“人权”等等。

  这种声音还未平息,另一种声音却又响起来了。近来西方有人又在说中国商品涨价“太贵了”,给他们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有的文章的大标题竟然是:《北京增长最快的出口项目是通货膨胀》。好家伙,似乎圣诞节要多花一些钱买节礼也是中国人的错!

  这真叫人啼笑皆非。这也不是,那也不好,在他们的有色眼镜里,横竖看不顺眼。事情究竟如何呢?

  30多年来,西方发达国家为了“价格套利”,一方面紧紧捂住核心技术和专利,另一方面把生产过程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因为那里劳动力便宜,原料供应近便,生产成本低。为此,他们赢得了巨大的利润,同时压低了西方的涨价压力。不仅如此,还大大有利于整体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正如英国《星期日电讯报》9月9日的文章所说:“在2001年之后,中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西方从网络经济崩溃和‘9·11’事件的双重打击中恢复。”

  西方得了那么多好处,中国得到了什么呢?应该说,经济全球化从总体上来说对中国是有利的,

中国经济20多年来的飞速发展得益于此。但不要忘了,这不是西方的恩赐,而是中国人胼手胝足、含辛茹苦、流汗流血地干出来的。西方经销商为了达到利润的最大化,总是尽可能地压低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导致了多年来只增产值不增工资的令人难忘的经历。有些人一面在沃尔玛超市里买便宜货,一面又指责中国工厂劳动条件不好、原料质量有问题等等,真是“得了便宜还卖乖”。由于国际油价上涨、原料成本增加、环保支出上升、商品检测费用翻番,再加上工人工资的适当提高,中国出口的商品当然要涨一些价,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耐人寻味的是,美国一直在压

人民币升值。似乎只有如此才能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现在,人民币已经升值近10%,西方已有一些人看出苗头不对,因为人民币升值,肯定会使美国超市里的中国货涨价。一位英国经济学家最近撰文说:“呼吁人民币不断升值的人,现在看起来有些误判形势。升值会促使中国对全球价格的良性影响更加迅速地走向终结。”

  有时真觉得西方一些舆论够霸道的,他怎么说怎么有理,你怎么干怎么不对。不过,中国人已习惯了,没什么了不起,也不必大动肝火。近日看到一则趣闻: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内布拉斯加州任期最长的参议员厄尼·钱伯斯,竟然对上帝提起了诉讼,指责上帝对他和他的选民降下的自然灾害太多了。连对他们信仰的上帝都敢打官司,对中国人说三道四就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了。中国人相信:“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人是什么样的人?中国的产品是什么样的产品?中国是否只会为低端产品出卖劳动力?您就等着瞧吧!

  (作者为新华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