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民收入统计缘何多是平均数少见差距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9:10 新浪财经

  周义兴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又取得了新进展。报告认为,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新华网》9月18日)。

  当然,从媒体刊载的统计局报告内容看,报告所列举的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运行质量等8个方面,的确都是社会公众能够看到的事实,并且随着这样的社会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的水平与我国国际地位也都有了相应的提高。所以,这肯定是一件令人欣喜的好事。

  但在此想说的是,虽然从宏观层面讲,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宏观数据足以能证明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可这毕竟还只是统计学上的人均数。而如果将如此的人均国民收入数据与国内收入差距的事实相对照,那80%的社会财富集中在20%的少数人手中的贫富差别,以及城乡收入的巨大差距,似乎早已在相当程度向社会作出了这样的警示:如果仅仅看人均收入数据并为如此数据而洋洋自得,那结果就很可能会落入忽视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的陷阱。因为只有平均数的统计,那完全就可能会使1个月收入百万的富翁,将其他99个穷人平均成月收达万元的白领。就此显而易见,如果只有人均国民收入数据统计,而同时没有相关对社会群体收入差距的统计,那这样的数据也许仅有数字上的意义,而没有能体现社会公平与社会总体福利水平增长的真实含意。

  还有以社会公平角度讲,国家统计局作为一个负有法定职责的专门统计机关,由其所应追求的社会公共与公众福利最大化目标所决定,想统计局的相关工作也应体现如此的目标为中心才是。然让人迷惑不解的是,事实上多年来所公布的相关统计数据,似乎多是只有反映宏观的人均收入数而少见折射社会收入的差距数。对此,人们或许忍不住想问:难道作为追求社会公共与公众福利为天职的行政机关——国家统计局,只需关心社会财富的总量,而不用关心这些财富最后落到了谁的手中?或者说是落在了多数人还是少数人手中?倘真如此,那就不得不让人觉得是一种行政危险!

  因此,如果说对国民人均收入的统计反映的只是社会财富总量,那就可以说,对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差距的统计就是分配性质的反映。二者应该是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缺一不可的社会指标数据。所以就此,对上述国家统计局报告内容,笔者不得不提出这样的发问:国民收入统计缘何多是人均数少见差距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