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力:中美利率反向 两大效应或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力

  昨日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这是自2003年6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与此同时,美联储将贴现率降低0.5%,这是美联储自2001年1月以来最为强力的措施,而美联储上一次降息0.5%是在2002年11月。

  此次降息,可以被解读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已经得到美联储确认。表明美联储已经认可正在蔓延的次贷危机将伤害美国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观点,这其中的传导机制是次贷危机向信贷市场信心危机的演变。信贷的紧缩不仅会伤害美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也有可能会刺破原本已经高涨的全球资产泡沫,引发金融市场的全面崩溃。

  

美联储降息对我国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应该有两个方面。短期来看,中美两国利率变化的方向出现了相反的情况,投资者会预期随着美国经济面临更大的压力,美联储将会放松银根甚至降息,而中国却不得不在CPI持续上涨的压力下持续加息。这将会快速降低热钱投资人民币资产的机会成本,使得流入国内的热钱速度在短期内加快。昨天人民币对美元
汇率
结束了前几天的盘整走势,大幅走高并逼近9月13日创出的7.5169的汇改以来新高。我们相信短期内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将会进一步增强,机构熬过密集的IPO冲击之后,债券市场和
股票
市场都可能迎来一次较强的反弹。

  但从长期来看,能够促使美联储开始降息,说明美国经济面临的紧缩性压力已经不容忽视。9月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8月就业报告显示,失业率依然维持在4.6%,而非农就业人口比7月减少了4000人,远远低于彭博社调查所预测的10万个新增就业机会。8月份是一年中生产活动的淡季,企业很少在此时大幅度增加或解雇员工,所以这一变化完全出乎市场意料。这也是四年以来非农就业人口第一次在8月份下降。如果美国经济由此步入紧缩,必然会拖累全球经济的脚步,对于外贸依存度如此之高的中国而言,宏观经济的过热有可能就此得到抑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