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英国北岩银行危机警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于金融业而言,危机的传播甚至比瘟疫的速度还快。10年来,全球金融创新日新月异。可当我们面对危机时,并没有显示比10年前更强的抵抗力。过快的金融创新、过快的放松金融监管,有时并不是一件好事。

  9月16日之后,访问英国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主页,首先看到的是一封致歉信:北岩银行保证客户资金安全,同时,以近乎哀求的语气请求客户不要集中在短时间内去提款。对于任何一家银行而言,这种道歉信和哀求是奇耻大辱,但北岩银行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了。

  自上周五以来的短短几个交易日中,银行股价下跌了将近70%,而严重的客户挤兑则导致30多亿英镑的资金流出,该行存款总量亦不过240亿英镑。受此压力,北岩银行一方面不得不抛售其抵押贷款债权缓解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董事长亦公开呼吁能有“白衣骑士”出手收购北岩银行。

  北岩银行尽管不是全球性大银行,但也是英国国内第五大抵押贷款机构。它最早为国人熟知,是因为它是英

国足球超级联赛老牌劲旅纽卡斯尔队的球衣广告赞助商。一家老牌商业银行,因为美国次级债事件而风雨飘摇。此情此景,不禁使人想起1995年英国另一家老牌银行巴林银行的惨剧:因为一名叫里森的人在新加坡的交易所胡作非为,巴林银行不得不以1英镑的价格被荷兰银行所收购。

  纽卡斯尔这支球队依然活跃在英超赛场上,但或许赞助商Northern Rock的名号却将随风而逝了。是的,这就是商业规则:如果一家银行犯了错误,那就必须为之付出代价,无论这种代价有多大。如今,我们需要做的,是反思北岩银行犯错的原因。

  北岩银行的业务模式是向客户提供各种各样的贷款,这些贷款可以有抵押,也可以没有抵押。同时,银行通过吸引存款、同业拆借、抵押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来融资,并投资于欧洲之外的债券市场,美国次级债也是其重要的投资方式之一。美国次级债事件发生后,没有银行愿意向北岩银行提供资金,北岩银行头寸不足只得向英格兰银行(英国的中央银行)求助,北岩银行的命运从此便不再掌握在自己手中。

  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危机从亚洲传导到南美洲再到俄罗斯,而正是俄罗斯的金融危机直接导致了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这家当时全球最杰出、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的破产。如果不是美联储出手相救,LTCM事件极有可能击垮全球金融体系。可以说,1998年危机的受害者主要是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主流的欧美银行业所受影响不大。但是,今年的美国次级债事件就不一样了,破产大潮已经从对冲基金扩展到商业银行领域:截至目前,美国已有20多家贷款机构和抵押贷款经纪公司破产,德国有2家申请破产,法国、澳大利亚等国银行为此经受了巨额损失,英国有北岩银行危机爆发,此外,花旗、汇丰等银行都已经为次级债计提了数百亿美元的准备金。次级债危机正在向主流商业银行领域逼近,这才是真正的可怕之处。危机正在从美国本土向欧洲传染,设想一下:欧洲之后会传染给谁?不知道也不敢想。对于金融业而言,危机的传播甚至比瘟疫的速度还快。

  1997年危机和2007年危机,都是因为流动性匮乏而起,但两者真正的相同点在于:过度发达的金融市场、过于泛滥的金融产品。1997年,全球缺乏对对冲基金的有效监管、信息不透明、杠杆率过高;2007年则是因为美国

房地产泡沫期间,美国金融机构不负责任、不顾风险地发放房贷并将之证券化,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后果不堪设想。而金融机构创造的包括各种名目繁多的期权产品,使投资者漠视了风险。

  10年来,全球金融创新日新月异。可当我们面对危机时,并没有显示比10年前更强的抵抗力。欧美金融界一直所提倡的“以创新、以金融工程抵抗金融风险”的理念,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对于中国的金融业而言,是不是一个好的教训呢?过快的金融创新、过快的放松金融监管,有时并不是一件好事。(时卫干 中国社科院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