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范剑青:且看阿根廷的牛肉比奥迪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6: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范剑青

  在欧洲市场上,阿根廷出口的优质牛肉价格平均每公斤25欧元,而新款奥迪A4的价格按重量计算则是每公斤20欧元左右。

  进行这项有趣比较的人,是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拉美部首席经济学家鲁兹。他试图用这种方法说明一个观点,即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速度,大大超过了制造业产品甚至高科技产品的价格上涨速度。他还认为,除非出现全球性的经济紧缩,否则,全球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这对于大量出口谷物、矿石、石油等初级产品的拉美国家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拉美是自然资源相当丰富的地区,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的石油、巴西的铁矿、智利的铜矿以及巴西和阿根廷的农畜产品,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相当高的比例。

  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相对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使拉美经济对初级产品出口的依赖度很高。拉美国家的经济表现,与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的波动有着密切关联。在初级产品价格低落的年份,拉美国家的外汇收入和财政收入就会明显减少,经济往往滑入低迷甚至出现危机。上世纪后半期,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在波动中呈明显下降趋势。联合国统计署的一项报告指出,自1980年到1999年间,初级产品价格下降了42%,其中食品价格和矿产品价格分别降了35%和45%,结果导致阿根廷在2001年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引发这场危机的因素固然有财政政策的失败和债务失控等,但最基本的原因还是该国以农畜和石油为主的出口产品价格低迷,外汇收入和财政收入减少,以致其债务链条断裂。

  从2002年开始,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的价格一改长期低迷的局面,出现大幅上涨趋势。包括6种

能源产品、5种工业金属、8种农产品和3种畜牧产品在内的道琼斯商品价格指数,由2002年初的88点上升到2007年9月份的170点以上,基本上翻了一番。石油价格上扬,
铁矿石
涨价,乃至近期农畜产品价格攀升,如此等等,就连中国消费者都体会到了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拉美国家在这一波涨价中受益良多。近几年,许多拉美国家的初级产品出口收入成倍增加,阿根廷、巴西和智利等国的外汇储备纷纷达到历史最高或较高水平。巴西和阿根廷一举清偿了长期积欠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等国还利用迅速增加的外汇和财政盈余,加大公共工程和社会福利项目的投资。大量外汇的流入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使阿根廷经济连续3年增速超过8%。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亚洲新兴国家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其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大量人口生活水平的提高,将使国际市场对资源和农畜产品的需求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高水平。对于正走在工业化道路上的亚洲新兴经济体而言,初级产品价格的高涨,将使之摒弃当年欧洲和美国在工业化过程中所采用的发展方式,去寻找一条低资源消耗之路。而对于拉美和非洲国家而言,亚洲的兴起和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同样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