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证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是个艰巨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林伯强

  如果现在不能抓住机遇参加LNG上游建设以获得稳定供气的权利,即使2010年之后大力投入,拟定的LNG进口计划也要大为推迟,供气难以保障

  “十五”期间,尽管中国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速达到12.6%,但依然落后于爆炸式的需求增长,天然气供应在全国很多地区普遍偏紧。作为清洁能源,天然气将被一些发达省市作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工具,预计今后需求增长可能加快。即使以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将达到35%。

  中国天然气产业依然年轻

  根据《天然气管网布局及“十一五”发展规划》,2006年至2010年期间,中国将基本形成覆盖全国的天然气基干管网,进一步完善全国天然气管网。规划建设天然气管道大约1.6万公里,到2010年中国天然气管道总长将达到4.4万亿公里。8月30日,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的《天然气利用政策》正式颁布实施,将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天然气发电和天然气

化工四大天然气领域划分为优先类、允许类、限制类和禁止类四个级别。这说明为天然气的安全可靠供应提供保障已成为政府的一个重要任务。

  可以说,中国天然气产业的快速发展仅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从整个天然气上下游一体化的系统工程来看,中国天然气产业依然年轻。从上游看,主要是资源基础不够雄厚,已发现的气田或者对外签订买卖合同的储量落实程度不够,难以有效动用。

  从中游看,全国性的天然管网尚未形成,而且相配套的地下气库远不够用,难以保障安全供气。

  天然气下游用户的建设则相对滞后,用气终端构成不够合理。合乎市场经济要求的天然气价格体系和政府监管体系都还没形成。这一切都表明,天然气工业体系还需要一个完善和成熟的过程。

  天然气缺口逐渐增大

  天然气的真正竞争力来自于洁净环保,在目前的减排上拥有明显优势。相比于煤炭,天然气在

能源市场上没有价格优势。中国的多数气田属于地渗低产气田,勘探开采难度大,有些老矿井的天然气井口成本已经达到七毛钱,且距离用气的经济中心较远,管线运输费高,按照成本加成法计算,到最终用户的天然气价格已经很高。

  此外,天然气是不可再生能源,因此原油和天然气这两种替代品的价格没有呈反向变动,而是水涨船高,

国际油价上涨往往会带动天然气价格上涨。目前,天然气高价格主要来源于开发和运输成本,还不包括天然气的资源成本,也没有考虑环境成本。中国天然气资源人均储量低,如果不能合理利用,今后会造成对天然气进口的过度依赖。因此,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对于天然气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

  无论如何,中国的环境压力和快速的城市化极大地扩大了天然气市场。中国天然气需求未来十几年将高速增长,预计平均增速将达11%至13%,2010年需求量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这样,供需缺口大约在200亿立方米左右。

  根据这样的预测,能源结构仍不会有大的改变:煤炭仍占64%,石油21%,天然气仅占6%。到2020年,能源结构中煤炭将占58%,石油22%,天然气仅为10%。但是,10%意味着中国的天然气缺口至少达800亿立方米。国内外能源专家普遍认为,天然气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过低,2020年天然气比重应调高到20%左右,相应降低煤炭比重,而石油比重可以不变或略有下调。但就目前天然气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20%的高目标难以实现。因此,为满足巨大的天然气需求,在加大勘探开发技术投入的同时,还必须加快天然气价格改革,做好天然气发展战略,从长远角度开发国内有限的天然气资源。

  经济开采难度较大是中国天然气产业的一个实际问题。按国际通用(可采储量1000亿立方米以上为大型)标准,国内绝大部分气田规模偏小,只有长庆(靖边)、苏里格和克拉2号可称为大型气田。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主要缺点,如气田丰度较低,难以实现高产;储气层的不均质性强,而且气层埋藏深度偏大,可采性差。这些问题的直接后果是,单井产量偏低,自然递减大,生产成本高,一些探明储量可能在相当长时间里仍难以动用。

  最后,多数气田距离经济中心较远,管线运输费高。诸多问题说明,力争供需总量基本平衡有很大难度,天然气的进口战略准备必须加快。

  积极参与LNG上游建设

  保证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面对需求快速增长的挑战,中国将主要采取海上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和陆路管道进口的方式解决气源短缺。LNG将是影响国内天然气资源格局的一个重要因素。LNG项目的特点是资金和技术高度密集,建设LNG生产线与达成购买合同的上下游高度一体化发展。显然,如果不参加国外的LNG上游建设,就难以优先保障长期购买大量LNG。

  因此,要特别注意积极参与全球各地(特别是卡塔尔和尼日利亚)的LNG上游建设,慎重对待2010至2020年间可能达到的天然气消费量。发展LNG要受国际市场制约。如果现在不能抓住机遇参加LNG上游建设以获得稳定供气的权利,即使2010年之后大力投入,拟定的LNG进口计划也要大为推迟,供气难以保障。

  按照目前的天然气探明储量和可以预见的需求,必须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除了国有企业的努力,政府应当积极参与,包括选择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改善中国矿产资源结构和实行必要的天然气战略储备。此外,还需要到国外开展天然气风险勘查和开发,并注意与有条件的国家互利合作,引进资金和技术进行勘查开发。即使不能期望中国 “天然气时代”到来,至少应当保证国内天然气的市场供应充足。(作者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插图/苏益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