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需要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隔壁楼盘前几天第四次开盘,这次每平方米均价达到了18000元。与前三次购房者提前两天彻夜排队的盛况相比,这次可谓“门庭冷落车马稀”。

  四次分批推出房源,从今年5月到现在,每一次开盘均价都是一次跃升,从最初的12000元/平方米到其后的14000元、16000元,直到现在的18000元。据说这是楼市旺销时节开发商最常使用的手法。

  哈佛大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Edward Glaeser)有一个房价公式:房价=建筑成本+土地成本+获得建房权力的成本。对于隔壁楼盘来说,这三大成本在短短的四个月里不可能发生变化。或许再加上房屋营销成本,但在“不管什么房子都抢手”的情况下,开发商根本不必支付多大的营销成本。

  这就是说,每平方米多出来的6000元,可以悉数作为利润装进

开发商的腰包,虽然销售清淡,开发商没准仍在偷着乐,因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最近周围楼盘供应很少。

  南京今年5月出台的“一房一价”政策,曾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该政策是指开发商必须“明码标价”,在售楼处张贴每套房产的价格等相关信息,包括基准价、浮动幅度、综合差价(楼层、朝向、环境等)、销售单价、总价等具体情况,公示后不得擅自上调。且新房的销售价格不经物价部门核准不得销售。8月南京又推出了细化政策。

  普通购房者对“一房一价”充满期待,有人说,现在什么都讲究“透明”,在超市里买东西,什么价位心里都清清楚楚,买房子应该也一样明白地消费,这是对开发商诚信的考验,当然,更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执行的决心和力度。(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