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企分红中的多重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冯海宁

  期盼已久的国企分红终于有了实质进展,国务院日前签发了《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表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将正式开始试行,从2008年起长达十余年的央企不向政府分红的历史宣告结束。(见9月14日《第一财经日报》)

  国企从此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即在壮大自己的同时,还要向国家和老百姓缴纳相应的利润。这是国企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为扶持国企发展,自1994年以来,国企不再向国家上缴税后利润。现在,到了国企走出政府怀抱担当责任的时候了。如果继续默许国企独自享受利润,不仅无法向民众交代,也不利于国企成长。

  尽管民众盼望国企分红的日子能早点到来,但当这一天临近的时候,笔者发现喜悦并不能掩盖隐忧。很多网友发出了疑问,诸如不分红的这10多年利润哪里去了?是否都用在企业发展上?怎么处理这10多年的国企利润?国企大多是垄断企业,靠垄断赚取利润能持续多久……总之,国企不分红弊端多,国企分红后如果处置不妥当,隐忧也多。有关部门在国企分红的同时,务必消除如下几个隐忧。

  一是要避免国企通过特殊地位涨价、老百姓“埋单”的现象。国企利润被切割,多少会让这些国企不适应,用涨价来弥补分出去的利润有可能成为一些企业的选择之一。况且,一些国企一直以来就有涨价冲动。譬如在6月10日,有业内人士称,中石油、中石化向

国家发改委提交
成品油
涨价申请;7月24日,五大发电集团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上调电价。而且,国企涨价的理由很多,既可找国际方面的原因,也可找成本方面的原因。其实,很多隐性涨价一般很难被发觉。

  二是国企通过变通手段削减利润怎么办?譬如说增加成本支出,就可挤占利润。如此一来,国家由企业分得的红利就会减少,而企业却可以从成本中抽走部分利益。

  三是分红是否会影响到国企发展的积极性?这有两种可能:一方面,分红之后国企比其他企业多了一项很大的支出,在市场竞争中有可能处于不利地位,企业缺乏投入再生产的资金和热情,导致利润下降,最后不仅分红很少,税收都有可能受影响;另一方面,部分国企领导有了惰性念头,会认为与其挣的钱被分掉,还不如少挣钱。

  四是一些国企是否会因为分红而无所顾忌?譬如说,将作为这次国资经营预算试点的烟草行业,一直以来是受国家限制发展的特殊行业,这类企业的利润被分后,有可能认为股东既然分红就不应该再反对、限制吸烟,从而会在烟草推广方面变得无所顾忌。

  五是拿多少分红来直接补贴民生?根据《意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来支出的主要方向有两个,即资本性支出和费用性支出。这两个支出大项中都有国企,譬如说根据国有企业发展要求安排的资本性支出;再譬如说,用于弥补国企改革成本等方面的费用性支出。也就是说,目前分红所得并不能直接补贴民生,而是要用来继续“关照”国企,只有“必要时,可部分用于社会保障等项支出”。显然,很多人希望国企利润分红后直接补贴教育、医疗、住房,向社会分红的愿望恐怕暂时难以实现。

  以上几点担忧并不是反对国企分红,而是希望主管部门在推进国企分红的同时,既要科学决策,避免产生负面效应,又要关照到公众的利益和情绪。(作者为《地产show》副主编)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